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保重仓股今年跑赢大盘 近五成股上涨逾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8:5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近期,上市公司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各大机构的持仓情况曝光。本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社保基金重仓股整体跑赢上证综指。

  据统计,一季度,共有17只社保基金组合持有203只个股,持股数为19.69万股(不包括限售股),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2.37亿股,减持幅度为10.74%。不过,尽管社保基金在一季度调仓十分突出,但是持股市值依旧在增长,一季度末,其持股市值为291.34亿元,增长幅度为26.62%,而上证综指一季度涨幅则为19.01%。目前,社保基金持股最新市值为375.49亿元(二季度未考虑新进、增仓、减仓、退出因素),自4月以来市值增长了28.89%,而上证综指4月以来的涨幅为27.19%。可见,社保基金重仓股整体跑赢了上证综指。

  从一季度社保基金进驻的公司家数看,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现身最为频繁,合计持有34只股票;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名列第二,持有33只股票;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名列第三,持有31只股票;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名列第四,持有30只股票。另有5家社保机构持有股票数超过20只,9家社保机构持有股票数超过5只。

  就各社保机构的持股总市值看,社保一零六组合为冠军,持股总市值达到51.36亿元;社保一零二组合则以42.91亿元的持股总市值位居亚军。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的持股总市值也均超过20亿元。

  在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比较大的股票中,

青岛啤酒中国重汽青岛软控居前三甲,社保持股数分别为4404.79万股、1744.53万股、248.83万股,持股比例分别达18.68%、14.93%、13.82%;力源液压长园新材大冶特钢杭钢股份等个股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超10%。据统计,共有48只股票的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超过5%。

  资料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共计增仓54只股票,新进47只股票,持仓未变25只股票,减仓75只股票,退出68只股票。其中,以华夏银行、大冶特钢、华发股份天津港的增持量最多,分别增持了1788.89万股、1303.08万股、928.04万股、923.78万股,另有28只股票增持量超过100万股。在新进阵营中,社保基金新进宝钢股份、南山铝业、山推股份股票量均超过1000万股,有35只股票新进持股量超过100万股。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以及贵州茅台等大盘股依旧是社保基金的偏爱。中国联通被社保基金102组合和108组合分别重仓持有1.17亿股和7202.97万股,持股市值分别达到5.47亿元和3.36亿元。

  从二级市场来看,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股涨幅超50%的有98只股票,占社保基金重仓股数量的48.27%;涨幅在30%-50%之间的有59只,涨幅在10%-30%之间的有32只,涨幅在低于10%的有10只,股价下跌的仅3只。其中,海马股份、S乐凯双鹭药业科达机电一汽轿车锡业股份紫江企业天科股份天威保变内蒙华电康美药业白云山A等一季度股价涨幅均在100%以上。4月份以来,社保基金重仓股涨幅超50%的有40只股票,涨幅在30%-50%之间的有54只,涨幅在10%-30%之间的有86只,涨幅低于10%的有17只,股价下跌的仅3只。可见,火爆的股市让社保基金赚了个“盆满钵满”。

  整体来看,社保基金延续了稳健的投资风格,所投资股票的业绩基本上都较为稳定,其重仓股一季度加权每股收益为0.0881元,而一季度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0821元。从行业看,社保基金一季度主要锁定钢铁、能源、机械设备、

房地产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