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假人民日报社论忽悠股民 一度影响部分机构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0:20 新京报

  4月24日有人据此消息减仓;人民日报声明称近来有人冒名发表言论

  本报讯(记者吴敏)“《人民日报》明天要发社论了,快减仓!”4月24日,许多股民一大早听到这样的消息,不少据此卖出了股票。当日股市也成为前后5天中惟一收出阴线的一个交易日。

  5月8日,人民日报社通过人民网发表声明称:近来,网络上不时有人冒用人民日报之名,发表言论,混淆视听。人民日报社在此郑重声明,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冒用人民日报之名。如有冒用,本报将依法追究责任。

  假社论所用数据漏洞百出

  上证指数在今年以来连创新高,随着股指上涨,市场上对于股市何时调整的担心也随之增加。4月24日当天沪指已站上3700点,这则假社论消息让不少股民忧心股市调整的来临。

  这份题为“人民日报社论”的文章开头即说:“2005年以来,

股票市场逐步回升,2006年以后出现暴涨。从2006年到2007年,上证综合指数涨幅达300%,深证成份指数涨幅达340%……对我国股票市场目前的状况,我们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记者发现,文章中引用的另一些数据则漏洞百出。引用的数据甚至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里面甚至提到“去年定期储蓄存款利息为10.98%”。

  一度影响部分机构投资者

  当天股市开盘后10分钟内,不少投资者纷纷抛出股票,股指在10分钟内下跌超过50点。随后股指被拉起,但整个交易日剧烈震荡。4月24日的股市也成为前后5天中惟一收出阴线的一个交易日。

  流传的这则消息甚至影响到了一些机构投资者。一名北京媒体从业人员说,当天在网上还有一家沪上基金公司的人向他求证。

  当日有媒体向人民日报进行求证,评论部一位负责接线的女士好像已经接到了很多询问电话,还没听完问题就说:“没有这事,完全是谣传。”

  “股市已非社论能左右”

  专家认为这样的局面有点让人啼笑皆非。中国银河

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说,股市运作自有其内在规律。现在的股市,已不是几篇社论可以影响。她说,即使在过去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随之股市大跌的时代,股市的下跌也是由资金、政策等股市本身的因素造成的,社论只是一个表象。

  左所说的“时代”指的是1996年股市的暴涨。当年12月15日、16日,《人民日报》连发两篇社论提示股市风险,股市提前两天作出反应,上证指数在12月12日到17日的四个交易日里从1248点跌到905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