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权激励激出高收益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志刚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在公布2007年一季报的已实施和拟实施股权激励以及提出股权激励预案的51家上市公司中,有士兰微中信证券等1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去年净利润的比值超过35%。这意味着,如果这些公司第二、三季度能保持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就将达到或超过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51家公司中,32家公司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去年净利润的比值超过25%。51家公司中,士兰微、有研硅股辽宁成大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去年净利润的比值分别高达120.05%、85.02%、87.77%。

  值得注意的是,30家公司的一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四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值为负数。同洲电子鹏博士泰豪科技风帆股份中兴通讯泛海建设农产品等多家公司的环比值都在-50%以下。

  净资产收益率是实施股权激励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如果把该指标简单地按4个季度平均分解,青岛海尔浙江龙盛生益科技美的电器、辽宁成大等20家公司的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已超过或非常接近股权激励提出的考核目标。

  辽宁成大股权激励方案中规定行权条件为,上一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但受益于牛市带来的可观券商收益,公司一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已高达18.43%,一季度净利润达2006年净利润的87.77%,环比增幅也高达103.93%。

  另外,股权激励对成长性较高的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有很大促进作用。七匹狼苏泊尔中捷股份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均为上一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而三家公司一季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18%、4.98%和5.45%。

  此外,东百集团泸州老窖、美的电器、宝新能源等公司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大大高出行权条件规定的该数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