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症候群:没有起落涨跌的假日才是最难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 02:18 解放日报

  股市狂跌的下午,我的背部开始感到刺痛。

  ———几米《股市症候群》

  在股民大扩容的时代,股市症候群的感染范围很广;在大牛市的时代,股市症候群传染速度很快。不管性别年龄身高体重职业学历长相血型……只有不想挣钱的人可以免疫。

  究竟什么是“股市症候群”?“股市症候群”有哪些症状?该怎么医治?

  股市症候群泛指染上了跟股市息息相关、影响生理和心理健康诸多症状的股民或非股民。某些角度来看,股市症候群与恋爱症候群如出一辙,股市的跌宕起伏,股市的风云莫测,股市的欣喜若狂,股市的痛彻心扉,和恋爱无异。面对当下异常火爆与刺激的股票市场,越来越多的人徘徊在理性边缘。

  曾经听到过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位满腹经纶的知识分子,由于在去年的牛市里赚到的钱没有一个普通工人多,觉得太丢面子,竟然一时想不开一头扎进了不归路。

  当然,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相信也没有会因为怕受伤害而拒绝恋爱,我们写股市症候群,写这些股民们的生活百态,是想做一面镜子,让股民在长假中梳理好得失、调整好心态,健康再出发。

  工作日综合症

  症状:一时不看股,则生活无味,一日不谈股,便面目可憎。宁可食无肉,不可心无股。

  上班时间是10点,可不到9点半,办公室里已是人头济济。大家都端坐在电脑屏幕前,像是等待洗礼般郑重而严肃地等待9点半———股市开盘。

  下午接近3点,空气里的烦躁因子活跃起来,像是孕育着一场急风暴雨。

  3点一过,再也憋不住了———办公室的男男女女要么三五成群在一边窃窃私语,要么一个人发呆若有所思,表情只有两种:掩不住的欣喜和藏不住的苦闷。

  符合以上基本表现的办公室被称作“93学社”,9点和3点成为其间社员们工作日重要的两个时间节点。当然,很多人可以处理好工作和炒股的关系,但这两个时间节点,他们还是难免不平静。

  没有工作的人,比如退休老人一旦进入股市,也会染上工作日综合征———他们每天准时到证券公司报到,9点半上班、3点下班,不用打卡都不会迟到早退。中午吃饭时间也是能短则短,一盒客饭、一碗面条就打发了。

  炒股多年的股市老将王先生坦言:一天不去证券公司看行情心里就憋得慌,坐立不安,一看见红红绿绿的行情显示屏就浑身舒畅、精神百倍。平日里不抽烟,也最讨厌烟味,可在烟雾缭绕的证券交易大厅,他会兴奋或者是紧张地向其他股民要上一支,猛吸两口,然后呛得泪花流。

  在医生看来,这已经不是轻度的股市综合征了,有这样情况的股民千万小心情绪的波动。股市行情瞬息万变,经常处在紧张、压抑、焦虑情绪之中,人体的免疫力会大大下降,极其不利于身心健康。加上交易大厅人满为患、空气流通差,会对每天去交易所“上班”的股民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处方:做长线。不用天天盯着股市曲线,不用影响工作,不用病入膏肓,也一样可以让钱生钱。况且,有的时候频繁交割并不是最赚钱的,股民李先生拿出他的股票历史记录,耐不住性子使他每每在某只股票大涨前急于抛售。

  买基金。让别人替你

理财、替你算计,既不会影响工作,又不会影响健康,还节省时间和精力。如果不是在股市里寻求刺激的“心跳一族”,基金绝对是好选择。

  还需提出的建议是,股市大牛,证券公司的赚头不用怀疑,那么,是不是应该为股民的“可持续发展”作一点投资呢?比如,开辟无烟区,买几台空气净化器,这不仅是为股民的健康投资,也是为交易所的人气投资。

  假日综合症

  症状:对股民来说,没有起落涨跌的假日才是最难熬的。

  以前只知道星期一有上班综合征,经过了双休日的调整,周一一开始上班总难免走神,工作效率降低。然而习惯了股市节奏的股民们正好恰恰相反,周一到周五,因为神经亢奋而神采奕奕,一旦进入假期,没有了心中那份寄托,反而浑身不自在,惘然失落。

  股市对股民生活规律的改变、生活习性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双休日本是睡懒觉的大好机会,可股民们9点不到就已经辗转反侧,无法平静了。

  一位新股民这样自述:周六加班,周日好不容易盼来的休息却怎么也休息不好,居然可以用煎熬来形容,心中总在嘀咕着还有多少小时才开市,一整天就盯着股票交易软件一遍遍反反复复看着那些虽不明白但已了然于胸的曲线图,不厌其烦地刷新画面以确定没有什么最新资讯。事实上,他很清醒地知道,周六周日是不会有资讯更新的。

  另一些同样找不到方向的股民,选择在不开市的日子里,上网灌水,君不见,今日之股市论坛,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处方:精神转移法。不让股民脑子里老想着股票似乎是很难办到的事情,但听之任之显然更不合适,建议这些股民们可以趁假日参加参加体育活动,也可美其名曰为股市革命锻炼身体。

  上涨综合症

  症状:我的眼里只有“你”。

  女人的消费欲望突然缩减,男人开始减少抽烟,这是一种典型的上涨综合征,省下每点钱,倾其所有投入股市,恨不得连自己都卖了,换钱进股市“钱生钱”。在这种极度亢奋的市场情绪中,过激行为开始出现,理智在这个时候显得尤其脆弱。

  首先是抵押房产炒股。现在的

房价,一套房子抵押可以拿到的钱不是小数目,所以,很多人开始冒这个险。

  没有房子或其他资产可抵押的人则挖空心思筹钱,这时候,手机上越来越多的垃圾短信变得有价值———短期借贷,无需抵押,迅速放款,请速联系。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在这样借钱,但以手机上类似短信的发生频率来看,市场似乎不小。

  再者就是伤了感情的借借借。问亲戚借、问朋友借、问同事借,不顾这些人的劝阻与苦口婆心,钱是借来了,感情的裂痕也埋下了。

  与其形成强烈对照的另一群上涨综合征患者:刷卡时,眼睛不眨一下,买什么都想“反正在股市里来钱容易得很”。目前市场上越来越明显的通货膨胀迹象是不是拜这些人所赐?

  不过与第三种症状相比,以上两种还算轻的,起码不危及生命。媒体曾报道过这样的案例,某些股民因暴涨若干倍后欣喜若狂,精神的亢奋在极短时间内使大脑大量充血,血压急骤升高,会给机体造成难以承受的“负荷”,高血压病人易发脑血管意外,冠心病人易发心绞痛、心肌梗塞。

  处方:斩仓。心痛归心痛,如果确定有不适合情绪激动的疾病,还是快刀斩乱麻,生命重要还是金钱重要,相信谁都会做选择题。

  对于前两种轻度患者,建议和家人多沟通,和非股民多交流,不要总是和股民“混”在一起,您会发现,世界很大,不只有股市股票;世界很美,不只有金钱闪光。

  下跌综合症

  症状:天天穿红衣,看见穿绿衣的人就莫名紧张。

  上涨会让人情绪失控,诱发疾病,下跌就更不用说了。

  在如今的大牛市环境下,跌更难以接受,因此也更容易让人跌破健康底线。悔恨症、抑郁症、妄想症、癫狂症……都是下跌综合征的主要表现。

  所谓悔恨症,就是一种强烈的自责心理,认为自己能力不济,才会让血汗钱付之东流。研究发现,股市悔恨心理只要持续一周以上,体内免疫球蛋白会降低。上文提到的那位知识分子的个案,就是下跌综合征的极端表现。

  黑色“2·27”时也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某君好不容易筹齐了买房结婚的钱,但终究抵挡不了股市暴利的诱惑,在2月27日义无反顾地投奔股海,谁料想,却碰到了多年未遇的暴跌,其心理的“过山车经历”不说大家也可以猜出一二。难怪有人说,夫妻股民建议各自开一个账户,否则家无宁日。

  处方:割肉。对于拿着血汗钱投资股市的市民来说,下跌无异于割他们的肉,“割肉”一词无从考究是谁发明的,但实在形象不过。

  实在下不了狠心,就找准时机买进摊薄成本,说不定可以退一步海阔天空。

  未入市综合症

  症状:今天你开户了吗?

  炒股者似乎从来是报喜不报忧的,涨了几毛,最好全天下都知道,跌了几块,却打落牙齿往肚里咽。虽说现在选择闷声大发财的人越来越多,但还是有人喜欢“刺激”别人,逢人便吹嘘自己又是几个涨停板,被问及赚了多少,谦虚地摆摆手:“不多不多,也就六位数。”最好是能换来人家艳羡的眼神,那么,那种膨胀感似乎比真金白银更令人贪恋。

  确实很多非股民因为这种情况得了比股民更严重的综合征。他们急,他们悔,为什么没有早点入市;他们犹豫,他们挣扎。

  于是,虽然今天的指数、今天的股价已经相当高了,他们还是迫不及待地跳进去。“我知道有风险,我知道现在的风险更大,但不炒机会是零,我不能再错过了,趁这个机会赚一笔我就收手。”一席话恐怕道出了大多数新股民的普遍心态。但恐怕没有人会在赚到钱后,挥一挥衣袖,潇洒地转身。

  处方:要不就从此断了股市念头,理财途径有很多,基金、保险、国债……何必为一棵树放弃整片森林。

  要不就赶紧入市,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摆脱未入市综合征后,有可能感染以上四种更难医治的病症。

  虽然是老生常谈,还是要再重复,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在入市前先问问自己“准备好了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