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西重组最后关头:讨论员工安置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7: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实习记者 胡蓉萍上海、北京报道

  华西证券的股权重组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本报获悉,准第一大股东泸州老窖(000568.SZ)将会通过产权交易所招标方式取得华西证券40%股权,5月初将有结果。

  4月25日,华西证券在温江鱼凫国都温泉大酒店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重组后员工安置方案,为重组做最后的准备。内部人士表示,一旦相关方案得以通过,华西证券的股权重组将没有阻碍。

  在华西

证券紧锣密鼓进行重组相关工作的同时,副董事长兼总裁胡关金打造的团队却在大规模地向华林证券“转移”,知情人士称华西证券可能有意收购华林证券。对于这一说法,华林方面却极力否认,表示与华西不存在股权上的任何关系。

  华西职代会

  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华西证券的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比较长,因为这最终将为公司重组铺平道路。

  据了解,职代会上重点要讨论的是华西证券重组后公司员工的安置问题。“现在的方案可能对老员工不太有利,之前就有不少老员工多次表示不满。”华西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说:“由于重组之后华西员工在待遇和身份认定等许多方面都将有调整,而现在调整的依据被一些老员工认为不公平,因此方案能否通过还不太好说。”

  参加这次会议的职工代表有不少是证券营业部负责人等公司中层,真正的基层员工代表数量不多,相关人士认为,还有利于方案通过。

  事实上,类似的矛盾在已经完成重组的几家券商中也出现过,包括汉唐证券等,但最终都有不错的结果。

  华西的这次职代会也影响到了泸州老窖的停牌时间。“因为要在华西证券内部问题处理完之后,中国证监会才会批准华西证券股份的转让,而泸州老窖也就是在等这个结果。”知情人士表示。

  据悉,泸州老窖目前停牌就是在开董事会,讨论是否参与华西证券的的股权招标,但上述人士说:“这也就是个形式,泸州老窖主要在等华西证券的股权顺利挂牌。相关股东的股份一旦成功挂牌,泸州老窖随即参与招标。”

  知情人士说,由于种种原因,华西证券的重组在前期一直进展不快,这引起了证监会的不满。目前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华西证券尽快完成股权重组的相关工作,期限就在5月份。

  对于目前的重组进展,华西证券和泸州老窖等仍然保持着绝对低调,华西总裁办副主任贺明多次以在外地开会为由拒绝置评。而截至发稿,胡关金也没有予以回复。

  泸州老窖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结果还是要看公告。”

  收购华林?

  在华西证券重组进入最后关头的同时,却有迹象显示,由胡关金一手打造的管理团队似乎在 “集体跳槽”华林证券。而知情人士表示,这种人事上的变动或许并不是单纯的市场人才流动。

  华林证券的前身是江门证券,2003年7月,深圳立业投资等3家相互关联的民企从地方国资部门收购了江门证券51%的股权,并将其注册资本由5600万元扩充至8.45亿元,立业投资的林立成为华林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2003年,华林证券聘任高洪星为总裁,并组建了有“小君安”之称的管理团队。2005年8月,高洪星辞职,这一管理团队随后也基本从华林证券退出。在此期间,林立曾聘请了一位总裁,但因证监会没有批准其高管资格而最终离开。

  2006年3月,因“未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收回股东侵占的资金”,华林证券被证监会限制业务。尽管华林证券随后宣称已经归还所挪用的9000多万元保证金,但至今尚未被解除业务限制。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其中手续费收入1.19亿元,自营证券差价收入316万元,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了2.86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华林证券在报表附注中强调,剔除对丰联公司应收款项余额所计提的坏账准备2.76亿元的影响后,2006年际盈利2295万元,该坏账损失待

审计之后需调整到以前年度损益。

  据悉,原华西证券副总裁李华强、段文清于2007年1月来到华林证券,分别担任总经理和董事长,随同李华强和段文清进入华林证券的还有数位原华西证券胡关金团队成员,这缓解了华林证券长达半年多管理人员缺位的窘境,但目前他们的高管资格还没有得到证监会批复。

  也许是因为大批华西原高管转赴华林,坊间开始流传华西证券收购华林的消息。据了解,目前在一些非公开场合,华林证券的业务人员甚至开始对外称华林已被华西收购。

  不久前,华林证券的一位职员在给原本是冲着华西证券来参加面试的几个实习生的邮件中称:“我是华林证券的××,由于华西业务的扩大,收购了一家新的证券公司就是华林证券,但华林和华西没有任何区别。”

  但现任华林证券董事长段文清明确否认了华西与华林之间存在股权关系,他对本报表示:“华西与华林没有任何股权上的关系,华西的人到华林来是自由的人才流动。”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华西与华林目前没有任何股权上的关系,但不排除华西方面通过第三方持股的方式来控制华林,这样华西就跟华林成了兄弟公司。如果近期华林有股东上的变化,或许就与近期众多的华西高管来到华林有些关联。

  华林证券办公室主任付先生不愿意直接回答华林是否发生了股权变动的问题,只表示:“华林是否有股权变动你们应该去向监管部门了解,或者看公开资料,我不方便回答这些问题。”据当地监管部门称,目前尚未收到华林证券股权变动的情况报告。

  在华西高管到来之后,华林证券许多业务也开始有了起色。据了解,5月份华林证券很可能将会重新恢复业务资格。

  华西证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重组后员工安置方案,为重组做最后的准备。内部人士表示,一旦相关方案得以通过,华西证券的股权重组将没有阻碍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