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民故事 越讲越让人提心吊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美丽的故事中,新股民鱼贯登场。他们懵懵懂懂,他们渴望一夜暴富,他们对市场一无所知,但是他们义无反顾!

  暴富的故事很多,当大家为南京股民奇迹般买到海尔权证,1天之内820元本金变成59万元时,下面这个因为对市场无知而引发的“血案”,更应该让新股民引以为戒:同样炒权证,一位新股民最近在一天之内30万元本金化为乌有!

  新股民,该清醒一点了!

  首创认购权证(580004)必将成为李女士终身的悔恨!今年4月,炒股仅一个月的李女士误将首创权证当作普通

股票,在行权期过后还懵懂不知,待发现时,价值30万元的5.7万份首创权证全部化为乌有!

  新手操盘

  看着权证作废还不知道

  “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股,一生积蓄全赔光。’”在银河

证券黄寺大街营业部开户的李女士说,4月16日下午2时许,她上网委托认购了5.7万份首创权证,共花了30多万元。“朋友告诉我不要买价太高的股票,我一看当时价格是5.33元,便宜,又是首创这个大公司,所以就花了30多万。”

  李女士说,买了第二天,这只“股票”就一直停牌,之后她多次打电话向营业部咨询,对方只是说“看公告,23日认购”。结果到23日还没有开盘,24日一大早上电脑一看,“什么都没有了”!

  李女士急忙找到证券公司,一业务部经理一听就来了句“你完了!”“他说,16日买的权证,必须进行再认购,否则就是废纸一张。”李女士当时一下就懵了。

  公告显示,首创权证最后交易日是4月16日,行权期是4月17日至23日。而在23日后仍未行权的权证,将予以注销。

  不懂权证

  本金亏完的股民不少

  “我赶到首创的一家证券营业部要说法,当时就看见有两三个老人躺在地上,还有一个女的用脑袋撞墙。全是我这样的,可人家只有几百几千,不像我,一下就30万。”

  “什么是认购,到哪里去认购,不认购后果是什么?”李女士反复表示,证券公司应该有告知义务。李女士承认,自己从来没有对股票做过任何了解,连买的是什么性质的股票都不清楚,对一般买股票的风险也不知道。她最终表示,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老股民说

  连买了啥都不知道 怪谁

  “连买的东西是什么都不知道,这又能怪谁?”对于李女士的遭遇,炒股多年的王先生叹了口气,“总说风险教育和风险意识,不到血流成河谁也想不起来。”包括新股民在内的不少投资者,都被暴利冲昏头脑,光看到别人赚多少,而自身却没有风险意识。

  “你到商场买小东西都要看日期价格,为什么30万元的大投资反而稀里糊涂?”在王先生眼里,证券公司只是代理买卖,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全部主动告知投资人,“你总应该先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东西吧?”

  一证券公司经理对记者表示,在新股民疯狂的行为中,类似李女士的遭遇并不少见,只不过还没听说比这更“惨痛”的。

  他表示,

证监会在股票交易流程上并没有硬性规定证券公司必须通知客户,但涉及权证交易方面,证券公司一般会具体解释,并会建议客户经常关注相关信息。

  公司说法

  权证风险已层层提示

  对于李女士的遭遇,银河证券方面昨日表示,证券公司已尽力进行了相关风险提示。“我们在权证行权过程中采取短信、邮件、网上等方式提示了权证持有人。”银河证券黄寺大街证券营业部负责人业指出,客户在未签署权证风险揭示书前,不能进行权证交易。

  在权证风险揭示书上,告知了权证的交易规则和风险,并提示股民必须阅读相应权证的发行说明书和上市公告书,明确其具体风险所在,以便评估风险,做好投资安排。因此,主要责任还是在股民自己。

  一位老股民评价得好:“如果你不好好阅读理解权证交易规则和权证基本知识,自己都不对自己的钱负责,只想赚钱,无视风险,盲目交易,又怎能要求别人为你的莽撞轻率买单!”(据北京晚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