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上市障碍扫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7:19 现代快报

  证监会发布实施 《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

  经过广泛的征求意见,《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简称 《结算办法》)、《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简称《中间介绍业务办法》)以及《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简称《风险监管指标办法》)于昨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意味着股指期货上市的法规基本出齐。

  有关人士表示,上述三个办法实施后,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相关业务监管,促进其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对于不能持续符合条件要求或违规从事业务的,将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并追究责任。

  《结算办法》明确了期货公司作为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和交易结算会员,从事金融期货结算的业务资格和业务规则,并对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取得与终止,全面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对非结算会员进行金融期货结算的业务规则做了系统的规定。

  《中间介绍业务办法》主要规范了证券公司从事期货中间介绍业务的资格条件和业务规则,对证券公司申请中间介绍业务资格的条件和材料、业务范围和规则、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做了基本规定。

  《风险监管指标办法》立足于投资者利益保护,以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加强风险防范为指导思想,明确了期货公司各项风险监管指标要求,以及期货公司不符合指标要求的监管措施。

  据了解,考虑到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及证券公司期货中间介绍业务都是新业务,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也是一项监管创新,在“试行”过程中,证监会将根据实施情况及时总结、适时修改完善。 快报记者 商文

  机构投资者

  热盼股指期货推出

  4月21日在深圳举行的2007中国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高级研讨会,让人深切感受到了机构投资盼望股指期货推出的热度。

  来自券商、基金、上市公司及年金机构等的3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江铜集团王赤卫副总经理在会上表示,股指期货作为一个横跨证券、期货两大市场的全新品种,在期货界证券界都引起了广泛地关注,期货公司厉兵秣马,证券公司翘首以待,广大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企盼已久。

  机构投资者均表示,在发展和投资过程中,机构普遍有强烈的避险需求。可以说,股指期货及今后其他金融衍生品的推出,为机构投资者规避系统风险、稳健发展和迅速壮大,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工具和手段。

  快报记者 屈红燕 王丽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