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企赴欧上市有望年内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3: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昊) 作为原欧交所和纽交所合并之后而形成的全球最大交易所,欧交所纽交所集团在近一年以来不遗余力地开拓中国市场。昨日,欧交所国际上市部副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潘康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交所已接手了20多个国内企业赴欧上市的项目,其中三五家已做到比较靠后的阶段了,今年完全有希望做成,其

  中小的企业融资额在人民币一亿元左右,大的在四五个亿。

  同时,潘康也就目前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海外上市应考虑策略

  记者:目前A股市场这么火爆,在A股上市完全可以募集到最多的资金,海外交易所对中国公司有什么吸引力呢?

  潘康:全世界给出的PE最好的交易所就是沪深股市,从这个角度来讲全球的中国的企业哪里都不要上市,就在国内上市好了。但PE只代表

证券市场的一个方面。企业选择上市地点第一是看筹资能力,这个每家交易所都是相等的;第二是对于企业本身有什么好处,完全要从企业发展的战略、市场的定位来决策,是不是外向型的、两头在外或者一头在外的企业,或者打算在某一特定区域开拓市场。如果没有与国际的结合点,只是一味追求到海外上市的话,投资者也不会认可。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江浙一带和珠三角一带的企业热衷到海外上市。

  记者:为什么现在还没有中国企业在欧交所上市?

  潘康:这主要是因为欧交所成立晚,它在2000年成立,一年前才来中国推介。我之前来中国推介许多人都对欧交所一无所知,而现在在中国我们已经和世界上其他交易所处于一个比较统一的起步线上。欧交所和纽交所合并之后,欧交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完全有能力容纳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上市融资。  

  A股大趋势没有问题

  记者:目前股市上流行泡沫论和价值论,请问一个健康的市场能不能有泡沫?

  潘康:中国股市最近的火爆是有历史原因的,第一是前几年发展相对滞后,最大的突破是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使社会上的钱非常的旺。还有就是投资渠道非常之窄,有泡沫也很正常,存在就是合理的,证券市场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不能一概而论。关键在于预见到在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样的风险,作为一个投资人也好,监管机构也好,都要很理性地思考。但大家都要有点风险意识,调整什么时候出现谁也说不准,不过现在大的发展趋势很好。

中国经济欣欣向荣,全球经济有点小的咳嗽,感冒一下也就过去了,大的市场没有问题。

  希望区别对待海外上市

  记者:目前有传闻说

证监会收紧了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闸门,说融资10亿美元以内的上市都被禁止了。

  潘康:现在在中国,如果是内资公司到海外上市,还要走一个政府批准的道路。无论海外上市也好,国内上市也好,监管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办法,在不同的时期都有不同的调整,我觉得这种监管措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所接触到的中国企业都有这样一种想法,就是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区别对待,就是国企监管部门可以管得严一点,因为是国有资产嘛;私营企业应该给予更多的活力,因为它们得到政府或者大的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相对弱一点,能不能给它们放得松一点,不要一刀切。我们也觉得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