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层出手调查老鼠仓 内幕交易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几天前,就有朋友提醒我注意风险,有老鼠仓要出货。”4月16日,一位证券咨询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当时传言证监会要调查老鼠仓,在4月12日前后。”

  4月13日,上证指数尾盘突然跳水,当天市场由上涨1%变成下跌,最终跌0.36%。“当时这个信息只是小范围知道,我们知道是老鼠仓在出货之后,觉得市场不会有什么问题。”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基金老鼠仓事件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4月18日,上证指数盘中再次小幅度振荡,最终微涨0.53点,报收3612.40点。

  两个案例

  今年以来,已经曝光并涉嫌公私募基金合谋炒作的

股票中有两只,一是杭萧钢构(600477.SH),另一是长城股份(000569.SZ)。

  杭萧钢构从2月12日开始连续涨停拉升,其后,在

证监会介入调查之后,其妖异走势不改,4月5日、6日出现两个跌停板后,随后又继续以涨停板冲击监管部门的神经。

  资料显示, 4月2日,杭萧钢构复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买入席位的前五名中,有一个机构席位列入其中,买入金额合计达到824.5万元。

  目前,对于做庄杭萧钢构一事至今监管部门仍没有明确说法。本报调查发现,其中不少账户是借用别人身份证开立账户。至于杭萧钢构暴涨过程中是否存在公私募基金之间的合谋,还有待监管部门调查。

  长城股份(现更名*ST长钢)事件始于去年,“我们了解,当时的确有基金在里面‘捣腾’,去年年底被会里面‘点’了一下,但没有什么事情,当时以为已经过关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从今年2月14日至3月13日的近1个月间,长城股份股价再次异动,股价由最初的3.75元飙升至7.56元,媒体的报道使得这件“陈年旧案”再度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证监会此前调查的还是长城股份去年股价“不安分”表现,但是并非所有参与其中的基金公司都被列为怀疑对象。

  经过排查后,有四家基金公司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证监会相关部门对四家基金公司发布了风险提示函并展开了调查。

  “出逃”

  公募基金存在老鼠仓在

资本市场已是公开的秘密,业内人士认为,根本的原因在于公募基金的激励制度不够。

  “私募基金采用收益分成的方式,规模1亿的私募基金,年收益率能够达到50%的话,如果操盘手按照20%的收益比例,将能获得1000万的收益,而国内即使是薪酬最高的基金公司,其给予任何高管的年总收入都达不到这样的数目。”某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跟一些基金经理沟通时,他们均认同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在牛市中公募基金经理的流失肯定是趋势所在。

  但基金经理流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公募基金经理一方面管着大量的公募基金,背后还挂着几只硕大的老鼠仓,这无疑会成为公募基金业发展中“沉重的翅膀”,终有一天压垮公募基金业。

  “如果老鼠仓不大,这对于基金公司或者是基金业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去年以来,市场的好转导致老鼠仓的规模急剧膨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某老鼠仓的规模在去年曾经膨胀了4倍。

  “现在的情况是,只要是稍微有名气点的基金经理,就会有资金找上门来,诱惑这么大,老鼠仓怎么杜绝?”有基金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此次监管部门针对基金业的“整风”,上述人士表示乐观。“即使一些基金经理每人背后跟着一个1亿规模的老鼠仓,其总量也仅仅是几百亿,这样的资金不足以摧跨市场。”某基金公司投研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接触的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4月13日以及4月17日两个交易日,盘中出现莫明其妙的大跌,都有可能是老鼠仓出货的结果。

  4月17日,上证指数盘中突然跳水,最高跌幅一度达到约3%,但是市场资金充裕,尾盘随即被拉起,3600点失而复得。

  “基金持有人的不成熟一直为监管部门以及基金公司所担心,每次基金持有人出现大额赎回都会导致市场出现大跌。如果基金持有人因为老鼠仓事件而恐慌性赎回,最终的结果不堪设想,尤其是在现在的点位。”上述人士担心,市场会因此而经历一次从废墟中重生的过程,“问题是,即使是推倒重来,老鼠仓还会在公募基金身上滋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