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传统业务挑大梁 券商牛市大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5:5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夏丽华

  得益于去年的大牛市行情,券商一举扭转了连续四年亏损的困境。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11家经审计的券商年报显示,这11家公司累计盈利43.86亿元,而经纪、承销等传统业务则是主要利润来源。

  传统业务大丰收

  统计数据显示,这11家证券公司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32%;累计实现净利润43.86亿元,而2005年却是亏损5.2亿元。其中,手续费收入高达50.1亿元,接近上年手续费收入的5倍;自营证券价差收入为26.41亿元,而上年亏损8.46亿元。

  但是亮丽的成绩单却掩盖不住严峻的现实。从11家券商年报分类数据可以看出,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仍是券商利润的主要来源。这两项收入合计为76.51亿元,占总收入的71%。可见,券商去年的翻身,主要还是受益于行情好转带来的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收入的大增。

  以净利润超过23亿元的中信证券为例,其58.32亿元的主营收入构成中,手续费收入和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97亿元、11.33亿元,占比高达47.96%和19.43%,两项合计占比达67.39%。而小券商对传统业务的依赖性更强,靠“天”吃饭的程度更严重。以西藏证券为例,2006年除了2914万元的手续费收入外,其他业务几乎全面停顿,颗粒无收。

  创新才露“尖尖角”

  从11家券商的2006年年报中可以发现,目前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的盈利能力依然非常有限。券商的创新业务仍主要集中在集合理财、权证创设及资产证券化等方面。

  统计显示,这11家券商新兴的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去年收益甚微。受累于宏源证券去年该项业务亏损3372万元影响,11家券商去年该项业务亏损2944万元。当然与2005年亏损2.56亿元相比,还是有进步。除去中信证券的10家券商包括权证创设收入的投资收益一项达到3.9亿元,虽然仅占总收入的3.6%,但同比却增长了148%。另外,11家券商在财务顾问、股改和研究所等其他业务上也收入了9.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57%。

  由于已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券商数量有限,权证创设也是配合股权分置改革的阶段性产物,只有集合理财开展的规模比较大。不过,集合理财虽然属于创新业务,但其与以前的委托理财有些相似。如果在市场行情出现巨大波动时控制不善,不仅不能盈利,反而会导致损失。

  前些年熊市中

南方证券等公司的轰然倒下,已经揭示了券商过度依靠行情吃饭的风险。因此,进一步加大业务创新、建立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是当前牛市中的券商不能忽视的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