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台湾又曝内线炒股大案 英华达高管涉嫌内线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20:30 国际在线

  特约记者 谷雨

  早知业绩不佳 提前抛售股票

  4月12日,台湾板桥地检署突然出动近200人,直扑英华达公司总部和其高层的住处。原因是该公司高管涉嫌通过内线炒股牟取私利。而台湾企业内线交易之严重,早在国际上出了名。

  公司收入缩水40% 高层抛售11亿股票

  英华达公司是岛内手机制造大厂,美国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在台的组装厂商。据台湾媒体报道,4月12日台湾检方在搜查完英华达公司总部和高层住所后,带回了多箱账册和英华达公司20多位主管。这些主管被连夜审讯,董事长张景嵩与总经理李家恩都不在岛内,当天未被约谈。

  英华达公司60%的业务,是为美国

苹果公司生产iPod音乐播放器。对于投资者来说,买英华达的
股票
风险不小,赚得快,亏得也快。iPod是这几年年轻人的新宠,在2005年的最后3个月,iPod售出了1400万台。股价也随着营收一路飙升,从挂牌时的108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大涨1倍多达238元新台币。

  但英华达公司的业绩无论如何飞涨,它的命运都攥在苹果公司的手里。苹果公司推出新产品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会随着新技术的涌现而更换部件和供应商。所以苹果公司只要减少订单,英华达就会吃不消。

  果不其然,台湾检方查出,2006年1月19日,英华达接获苹果公司通知,要求当年第一季出货量由520万部降低为300万部,导致英华达营收由1月的123亿新台币降为2月的69亿,大幅萎缩4成多。

  2006年3月8日,英华达公司对外公布2月份营收萎缩,股价由238元掉到181元。但检方发现,早在1月底及2月间,公司董事长张景嵩就通过弟弟售股500张,总经理李家恩也通过亲友抛售1200百张,其余副总与协理售股约在100到800张之间。检方认为涉案人在利空消息发布前,出脱持股11亿元新台币,避免损失超过4亿元新台币,涉嫌违反“

证券交易法”。

  母子公司股价暴跌 老总不在群龙无首

  此事件一经曝出,使英华达公司高层的操守遭受严重质疑,动摇了投资人信心。4月13日上午,台湾股市一开盘,英华达股价就跌停板,原本被市场视为今年相当有成长潜力的NB股英业达,也就是英华达的母公司,也受到连累,当天的股价也跌停板。由于母子公司的股价跌停,英业达集团市值在一天之内就大幅缩水了67亿元新台币。

  祸不单行,除了内线交易案爆发,英华达营业收入的表现也不怎么样,由于苹果公司的MP3播放器iPod,下单量减缓且毛利持续被压缩,英华达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可能会低于市场原先预期。英华达公司强调,检方行动对营运并无影响。不过由于其董事长张景嵩、总经理李家恩目前都滞留在岛外,公司暂时处于群龙无首的混沌状态。

  台湾股市黑幕恶名远扬

  台湾股市流传着一句话,叫“千线万线,不如一条内线”。台湾股市内线交易之严重,让人瞠目结舌,近两年就先后曝出股市秃鹰案、台开案、明基案、力广案等大案,如今又多了个英华达,数量之多不一而足。岛内人士认为,如果要深入调查,恐怕没几家公司能脱得了身,连台湾检方都承认:“很多公司只是现在没有查出来而已。”

  台湾股市内线交易严重,遭到岛内民众的强烈谴责,因为它破坏证券市场交易秩序,损害投资人尤其是中小股民的利益。而在台的外资机构也对此头疼不已,台内线交易严重的名声早已登上国际排行榜。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对60个国家和地区证券市场的内线交易情况评鉴,台湾证券市场的公正性早期排名倒数第8,2004年虽稍有进步至34名,但在亚洲仍次于新加坡、中国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IMD在2006年5月发布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台湾竞争力从11名退步到18名;世界经济论坛(WEF)在2006年9月公布的最新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从2005的第8名跌到2006年的第13名,其中“金融机构健全度”一项更跌到100名(仅有12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评比)。

  股市内线交易之所以泛滥成灾,原因当然很多,但是有三条是最主要的:一是民进党的贪腐,例如陈水扁女婿的台开内线炒股案,让整个业界降低了道德标准,让大家有样学样,觉得不赚白不赚;其二是民进党缺乏懂经济和金融的人才,他们将政治凌驾于专业之上,将专业职务拿来论功行赏,结果积重难返;三是缺乏严格的金融监管机制。此次英华达内线交易案的爆发,再一次在岛内敲响警钟。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