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4家电力企业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大幕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7:3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近段时间来,电力板块在整体上市、资产重组的巨大魅力下激情四射。

  日前,在国电电力注资方案的落实及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刺激下,电力板块涨势又有延续。另外,据传长江电力三峡公司借长江电力整体上市也已基本确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有整体上市预期的电力类上市公司近14家,在政策及市场的推动下,电力企业的整体上市大戏将陆续上演。

  在日前转发的《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将进一步推进国有发电企业整体或主营业务上市,从而为近几年上市公司中电力央企的大规模资产注入及整体上市定下了基调。

  国海

证券能源投资研究中心张可认为,长期以来电力行业是典型的垄断行业粗放式管理,电力体制改革已经让部分电力企业体会到经营压力,巨大的内部挖潜空间受到管理层高度重视。企业整体上市或部分整体上市有利于电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从而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当前电力集团资产证券化趋势不可逆转,因此集团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据统计,目前有整体上市预期的电力类上市公司已有近14家,分别是通宝能源、长江电力、桂冠电力、京能热点、吉电股份华电国际、乐山电力、文山电力等;而已经实施整体上市以及资产注入的有7家,分别是深能源、建投能源东方电机川投能源长源电力国投电力和国电电力。

  对此,一投资公司经理认为,由于目前电力板块已上市的发电资产仅占电力行业总资产的25%,所以从优化电力企业资产以及从行业发展来看,整体上市或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电力资产无疑是最有效的资源整合方式,这样的话就更加刺激了众多电力股的整体上市预期,所以对于央企控股的国电电力、华电国际、长江电力、华能国际等电力股可以中长期持续关注。

  由于电力行业具有同质性,其盈利能力主要取决于扩张能力,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首先关注大型发电集团背景下的电力公司,例如国投电力、华电国际、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其次可关注大股东为地方性强势电力企业的上市公司,例如粤电力、深能源。另外,通过购并重组、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为突破口、避免陷入与五大电力集团竞争的上市公司也可积极关注。例如宝新能源,由于符合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享受到政府较大的扶持和优惠政策,长期市场前景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