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撑腰南航盈利1.1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升值撑腰南航盈利1.18亿元

  黄海

  与市场预期一样,S南航(600029.SH,1055.HK)去年仅实现了微利。根据今日公布的年报,按国内会计准则,S南航去年的净利润为1.18亿元。这是继国航之后,第二家宣布盈利的国有航空公司。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扣除人民币汇兑收益等因素,这两家已公布业绩的航空公司主营业务其实是亏损的。

  S南航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0.47亿元,同比增长20.47%;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增长106.58%;每股收益0.03元,同比增长107.32%。S南航表示,2006年度不分配利润。

  2005年,南航曾创下17.94亿元的国内航空公司巨亏纪录。S南航方面表示,虽然2006年

航空运输市场需求增长乐观,但随着国内及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开放和准入,运力投放明显增加,行业竞争加剧;加上航空燃油价格维持在历史高位,使该公司面临巨大经营压力和挑战。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李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

人民币升值,给南航带来了12亿元的汇兑收益,同时,该公司还出售了3架波音757飞机,获利近3亿元,如果扣除这些因素,南航的主营业务肯定是亏损的。

  刚刚宣布盈利26.88亿元的国航也表示,如果扣除9.84亿的汇兑收益及出售港龙权益15.79亿的一次性收益,该公司去年也没赚到钱。

  “即便是在

国际油价在去年下半年开始下滑的情况下,国内航空公司的主业也没能实现盈利,这不太正常。”一位业内专家说。

  S南航已于3月23日起停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