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业黄湘平:投资者教育将列入券商评审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7:3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日前在“全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上透露,协会近期将拟定《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中国证券业协会2007年投资者教育工作方案》,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地方协会等会员单位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指导。

  他表示,协会将继续作好通过评审的创新类、规范类证券公司的公告及主要信息的披露工作,并把投资者教育工作作为两类公司持续评价的内容之一。

  黄湘平强调,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实现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需要,是实现行业自律的需要,是保持当前

证券市场重要的发展机遇期的需要。

  他说,坚持长期有效、不懈努力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形成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是保障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要按照“全面计划,系统部署、循序渐进、点面结合、持之以恒”的原则,将投资者教育工作基础化、系统化、经常化,全面推进投资

理财教育、个人资产管理教育和市场参与教育,逐步建立投资者教育的决策制度、运行制度、监督制度和长效机制。

  黄湘平指出,投资者教育是证券行业的一项诚信教育,是对证券行业诚信意识的检验。这也是证券行业自律的根本所在。证券经营机构作为中介机构,既要保护社会公众的投资热情,维护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又要做好风险揭示工作,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黄湘平表示,中国

证监会对自律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非常重视,按照证监会的有关部署,协会将投资者教育工作列为2007年度的工作重点,并明确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成立了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工作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投资者教育工作。

  在具体的工作安排上,协会将围绕普及证券知识、开展政策法规咨询、进行信息公示、作好风险提示四个方面展开投资者教育工作,同时计划在今年开展投资者教育的12项主要工作。这些工作包括:及时督促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会员作好各项投资者教育工作尤其是投资者园地建设,及时将他们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情况记入诚信信息系统;作好各类合法证券经营机构的信息公示及信息披露工作,继续作好合法的证券公司分支机构和基金代销机构的公示和后续维护工作等;跟踪、收集、整理会员单位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情况,并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反馈,并于下半年适时组织全行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专题经验交流会议,并对工作出色的会员单位给予相应的表彰。据了解,目前有些工作已在落实。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基金部、协调办、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部分证监会派出机构、各地证券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就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