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责令监管者说得清管得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4:00 《理财周刊》

  中国股市确已进入了长期牛市,但如果股价翻番、指数连创新高是建立在暴炒消息和内幕交易之上,这样的牛市可就危矣。

  贺宛男

  近日,杭萧钢构因股价异动被交易所紧急停牌、并由证监会立案调查,此事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其实,比杭萧钢构事件更重要的还有一条信息,即证监会在京召开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尚福林主席布置工作时明确提出,将建立辖区监管责任制,要求派出机构对监管对象(上市公司、券商和期货经营机构)真正做到“说得清、管得住”。言外之意是,各地证监局对监管对象存在“说不清楚、管不起来”的情况。

  事实完全证实了尚主席的判断。

  进入猪年以来,股价异动现象不断,但相关上市公司几乎众口一词:“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消息”,两市每天都有十几二十家公司出来澄清,在澄清一族的背后,大多有蛛丝马迹,可我们却很少看到有监管部门从蛛丝马迹中查出多少真相来。

  杭萧钢构是3月13日披露那份签下300多亿元的安哥拉大订单的,但从2月12日起其股价已连续涨停,公告后的第三天,竟出现了34%的日换手率。提前获知信息介入在先,消息曝光蜂拥出货在后,仅10来个交易日(中间隔了个春节)获利便超过100%,股价和信息披露配合得天衣无缝,难道这一切纯属偶然?公司股票被理所当然地勒令停牌,说是哪一天说清楚哪一天复牌,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媒体质疑之声不断,市场本来以为总该查出些什么来吧,结果是一切正常股票复牌。现在好了,复牌才两天,又给关进去了,是公司不配合,还是监管部门不得力?

  不仅是杭萧钢构。春节后一个多月,指数不过从3000点涨到3300点,却有数十支个股股价翻番,几乎清一色是绩差股、异动股;今年一月以来,翻番的股票更已超过400只,绝大多数也是靠消息炒上去的,而在消息披露前,都有先知先觉提前牟取暴利!

  三普药业,每股收益仅5分钱的股票,一个来月股价从6、7元涨到20多元。3月27日披露年报时才真相大白,原来公司拟以每股7.95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7.44亿股,购买其持有的远东电缆等资产,预计增发完成后2007年净利润不少于5亿元,每股收益不少于0.6元/股。这当然是重大利好,但就在增发方案公布前,其股价已连续五天涨停,而公司却称,经营情况一切正常,无重大事项发生。

  建设机械,刚刚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已连亏两年,将“披星戴帽”,就是这样一支烂股,不到一个月却从5元涨到12~13元,究其原因,则是因为3月27日,公司发布了一则最终控制人变更的消息,由原来的陕西建工集团划归给陕西煤化工集团,可股价早在20天前已提前启动。

  香梨股份,3月9日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2.7亿元建设

天然气化工项目,并以定向增发方式筹措资金,一翻股价,此前13个交易日暴涨96%,这家每股仅9厘的差股目前股价已近15元。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从去年年底的2675点到如今3300点,指数不过涨了2成多,可两市算术平均股价却从7.7元涨到12.6元,暴涨6成有余,平均市盈率高达40多倍。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大批并无业绩支撑的个股借消息暴炒,而内部人则通过提前介入和操纵股价牟取暴利。如果说,股改前监管的重点是打击和防止大股东掏空的话,股改后,重点则已转向对股价异动、以及内部人通过操纵消息和股价放肆获利的监管。日前,掏空上市公司明星电力的周益明被判处无期徒刑,于是就有论者以为,资本玩家再难微笑离场,此结论恐下之过早。如今的资本玩家完全可以通过消息炒高股价,然后在“大非”、“小非”解禁时昂首阔步大笑离场。

  正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尚福林要求各地监管部门,从加强执政能力的高度出发,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监管评估体系和评价制度,其意义可谓深远。是的,中国股市确已进入了长期牛市,但如果股价翻番、指数连创新高是建立在暴炒消息和内幕交易之上,这样的牛市可就危矣。为政者当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只有监管到位,牛市才有坚实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