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期货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01 证券日报

  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刘英华

  日前,关于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的原则框架已经初步明朗,符合有关规定的券商除IB业务外,还可能以自营的业务形式投资股指期货,但应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基金也应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不能因为增加股指期货这一投资品种而明显改变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

  从上述原则框架可见,机构投资者将成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和套利的主力军。股指期货丰富了机构的盈利模式、强化了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的理念,从此,机构投资者不仅在现货市场占有越来越高的比例,也加大了在期货市场的参与程度。

  从台湾和韩国这两个新兴市场来看,台湾股指期货市场发展初期大多是散户,散户在获取消息渠道和速度方面不如机构投资者,面对利空消息时往往反应不太理性,容易导致恐慌性抛盘,而对于利好消息的反应则显得相对保守。而韩国股指期货市场主要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当利空消息影响现货市场,造成股价下跌时,机构投资者不必抛售现货,而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这样大大减少了非理性下跌,使得市场运行更趋稳健。由此可见,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的机构投资者,对于稳定现货市场预期、抑制过度投机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发展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在倡导理性投资上还有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机构投资股指期货的原则框架出台后,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不明显改变风险收益的情况下,进行套期保值。从框架的规定来看,股指期货对基金控制建仓成本、应对巨额申购赎回、减少调仓冲击成本等方面增加了明显的便利条件。今年2月27日大跌,有人将市场过度反应的原因归结为,基金预期会有较大规模的赎回而不得不抛售现货。即使看好其重仓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基金也只能被动杀跌。基金集体抛售现货又会带来连锁效应,导致市场非理性恐慌。股指期货可以帮助基金减少不必要的调仓,既稳定现货市场,又倡导了理性价值投资的理念。

  最后,机构投资者将进入个性化时代。股指期货不仅改变了机构的盈利模式,也修正了机构的投资理念。作为机构风险管理工具的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也许并不会显著提高基金业绩,但对于降低机构的风险暴露,改变基金“同质化”现象,以及减少交易冲击成本等方面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机构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盈利和避险的选择,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也会随之增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