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部门建立反应机制 异常波动股频遭监管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0: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随着股指不断创出新高,沪深两市异常波动股票数量也不断飙升。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325家个股累计436次出现在交易公开信息的“异常波动”行列。其中以“杭萧钢构”为最——连续十几个涨停板后引起监管部门注意并接受调查而终于在最近出现两次跌停。据说证监会掌握足够明确证据,杭萧钢构事件将由上市公司监管部移交到稽查局进行立案稽查。昨日,深市沈阳机床也被交易所临时停牌。

  分析人士表示,自2006年7月实施新《交易规则》以来,异动股分别由去年每个月的几家或几十家飙升至今年的一百余家,这与大盘震荡加剧、年报期间ST股行情炒作等都不无关系。3月份以来,共有100多只股票成为交易公开信息中的“异常波动”个股,其中ST、*ST及未完成股改个股达48家。

  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价的上升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其中信息披露的节奏至关重要。如果是股价先涨,发布相关信息在后,则有可能涉及内部交易,即有人事先知道了相关信息,提前大量买入,利用内幕消息获取利益。这不仅损害了股市的公正,也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据悉,针对目前二级市场股价异动及并购重组传闻较多的问题,证券监管部门已经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现涉嫌违规违法行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确保还给投资者一个公平的机会。

  而种种迹象也表明,管理层正在加大力度规范券商借壳上市行为。如前段日子市场疯传的一些券商借壳目标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拉升行情,但是这些公司借壳事宜或迟迟没有下文,或最终得到上市公司和相关券商的否认。这充分说明,传出借壳传闻的公司,只要股价出现异动,就很可能被管理层视为存在内幕交易。

  然而,虽然监管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但这并不能阻止一些个股继续疯狂飙涨。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都不允许有利用虚假信息来套利的行为,国内监管部门对于这类违法行为一直坚持严格执法的原则,股票价格大多刚有异动即被交易所紧急停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市场的停牌制度正日趋完善,对保护投资者的作用也是日益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