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未过会企业硬伤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何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保荐机构挑选拟上市资源的过程中,最怕看到若干“硬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也是目前绝大部分企业未能过会的重要原因。

  “硬伤”之一:改制不彻底

  企业改制不够彻底,可能会引起企业内部同业竞争,产生关联交易等。这也是目前保荐机构较为头疼的一个问题。西南证券深圳投行部业务董事张炳军分析,在第35次发审会上被否的一家公司,主要原因就在于关联交易相当多,其销售对象就是其大股东之一;此外,该公司是汽车技术配套软件公司,但招股书上对行业定位不是很清晰,这可能也是被否的一个主要原因。

  “硬伤”之二:财务造假

  中国建银投资公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企业未过会的原因主要还在于企业自身:其一,企业财务造假。这类情况一经发现之后,必然过不了会。据了解,三鸥机械IPO突然被取消就与中国证监会接到针对三鸥机械的举报函有关。举报函认为,三鸥机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涉嫌虚假披露,主要表现为:刻意隐瞒公司遭受国内企业的专利诉讼,同时,公司上报的2006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也值得怀疑。记者获悉,目前监管层已就举报内容展开调查,如果调查显示三鸥机械不存在举报所述的问题,公司将再次进入发审程序,反之,将追究三鸥机械的责任。

  “硬伤”之三:行业前景不明

  行业前景不明也是企业发行不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国泰君安深圳片区投行负责人袁可龙告诉记者:“企业前景不明主要有三类情况:其一,产品主要面向出口,而

出口退税对行业利润影响相当大,再加上
人民币升值
,会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影响;其二,企业自身并没有太强的核心竞争力,如委托加工、来料加工等性质的企业,本身就不具备独立经营的能力,很多资源都在客户手上;此外,一些企业盈利来源过于依赖市场价格的波动。估计在上述情况下,被发审委否决的可能性会加大。

  “硬伤”之四:募资投向

  一些企业募资投向不清晰或者所投项目不能体现出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力、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不被投行看好的原因。

  国信

证券保荐人林郁松表示:“募资投向很关键,一定要反映出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能够确保投资者的钱能够被高效地使用,获得满意的回报。”

  华泰证券投行副总裁张海波也有同样的感受:“募集资金投向要与公司未来的发展相对应;要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一定要做一个很详细的分析论证,这也是很重要的。有些公司全部都是技术改造项目,对募集资金投向的表述不清晰。同时,产业政策方面,也要符合国家的宏观调控,尤其是环保,这也是一道关口。”

  “硬伤”之五:公司治理

  与此同时,公司治理问题也是企业过会的绊脚石。

  有的公司在治理过程中可能损害了中小股东利益,因此,在上市过程中,故意省略了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程序,这类企业最终也过不了会。

  另外,企业股权量化方面可能存在一些瑕疵。国有股权在量化的过程中,有时可能不太规范,甚至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企业的资产质量比较差,有的企业大股东不愿意将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也是其不能过会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有的公司上市纯粹为圈钱,监管层仍然不会放过这个老问题。如一些公司资产负债率太低,大大低于行业标准,其自身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或者自筹资金解决项目问题,这类企业也很难过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