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减持渠道当拓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7:35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王锦

  解禁为减持创造了条件,越攀越高的股价自然会引来大小非们的竞相出售,这本“无可厚非”,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大量减持也是影响股价乃至广大流通股股东信心的重要因素,若不加以引导,听之任之,定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目前A股市场大小非们采用的方式是市场出售,即通过二级市场的公开挂牌达到减持目的。这种方式成本低、操作方便的优点显而易见,但缺点也不容忽视:大规模的抛售容易对公司股价产生持续性打压,加大市场波动性,并可能造成市场的恐慌情绪,不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

  对此,专家们指出,国外成熟市场经常采用的方式如大宗交易、承销发行、私募等值得借鉴,其中,承销发行和大宗交易备受推崇。

  作为一种“场外交易”方法,国际上几乎所有市场都允许在特定时间段内执行大宗交易。大宗交易本质上是一种指令匹配系统,使大宗

股票的“买”、“卖”指令能够匹配并得以执行,或者是在达成一致的双方之间进行股票转让。

  相比市场出售方式,大宗交易对公司股价影响较小,此外,这种方式也为许多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以较低成本快速建仓或增持的机会,这种方法比较适合较大规模的股票配售,但对散户投资者存在不公。

  而另一种方法承销发行则被部分专家认为是“最确定、最有效的方法。”该方式是一种“存量发行”,途径是先由券商承诺包销,再出售给投资者,能够让投资者在无需支付更高股价情况下大量增持公司股票。优点在于,售股股东可以最大数量出售股票。该方法成本较高,但透明度也很高。如果售股股东在配售后仍持有股票,则通常对其设定3-6个月的禁售期限制,这种安排一定程度上也能消除买卖压力,从而让股价在发行后以市场为导向自然交易。

  向少数几家选定的投资者进行私募也是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将股票从卖方账户转至买方账户,买卖价格一般经过事先谈判约定,除非在大量股票出售时会发生控制权溢价,否则多数时候价格不会定得太高,其售股对象也只选择专业投资者。比较适合规模小、流通股少的或有其他限制的公司采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