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伦斯-潘:我在纳斯达克充满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0: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晖 北京报道

  劳伦斯·潘(Lawrence Pan)正在东南亚风光旖旎的小岛上。

  “我现在很高兴,这28个月的时间里,每一天、每一分钟都在辛苦工作,没有个人和家庭生活,我钟爱国标舞,但在这840多天当中我从没踏进舞池。”接受本报专访的纳斯达克前中国区主席劳伦斯·潘感叹道。

  劳伦斯·潘说,他在极端困难、极具挑战的环境下,完成了甚至是远远超过了纳斯达克的预期。

  “纳斯达克从1998年就开始在中国市场上进行开拓,但到2005年3月1日时,只有13家公司。在我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一共有25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占了中国总上市公司数目的50%还要多。”劳伦斯·潘说,“今年又有2家成功转板,目前有40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

  对此,纳斯达克CEO罗伯特·格雷费尔德也承认:“2007年第一个季度已经成为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有史以来最佳的一个季度。”

  对于劳伦斯·潘没有扭转人们对纳斯达克仅仅是一个高科技企业实现暴富梦想摇篮的印象的指责,他强调说,在接手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前,IT、.com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的比例是91%,现在IT、.com仅仅占52%。“从2005年开始,属于传媒行业的分众、传统行业、大宗商品、农业公司、制造业、经济型酒店等等纷纷在纳斯达克上市,我的努力已经得到显现。但我承认,要改变人们一成不变的印象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数字告诉我们,纳斯达克中国公司的构成在改变。”

  他进一步强调,公司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分众上市时市值是6亿美元,而今已经是40多亿美元;如家上市时市值3亿美元,现在有12亿多美元。在美国统计的非本土上市TOP10当中,2005年和2006年,中国公司都榜上有名。”

  谈及辞职风波,劳伦斯·潘表示,对过去的28个月和在纳斯达克的工作经历以及各方面的合作十分感谢和怀念。但在三届亚太区总裁突然辞职、五个亚太区同事(编制共计六人)先后离去的困难中,能够取得上述成绩殊为不易。

  在劳伦斯·潘主管中国业务期间,亚太区主席潘森、欧国伟相继离职。在潘森担任亚太区主管期间,劳伦斯·潘及其中国团队向纽约纳斯达克总部汇报,而在潘森走后,劳伦斯·潘和新任亚太区主席欧国伟便要向伦敦纳斯达克国际部汇报,隔阂与困难就此展开。

  对于劳伦斯·潘的离去,罗伯特·格雷费尔德说:“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有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劳伦斯·潘确实做出了他的贡献,我们预祝劳伦斯·潘在未来事业发展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功。”

  劳伦斯·潘强调,在其任期内,劳伦斯·潘及中国团队促成中方同意让纳斯达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并和相关政府、机构签署了20多个合作文件。这点也为罗伯特·格雷费尔德所认同。

  “工作上令人崩溃的压力是可以接受的,但非工作因素的压力带来的是一个不愉快的结果,跨国公司对中国不了解,这是他们本土化过程中的必然挑战。”劳伦斯·潘说,“荣辱已逝,我在纳斯达克的工作是充满乐趣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