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紧缩在预料之中时间在意料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7: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央行在一个出人意料的时间做了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即再次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0.5%。

  急剧攀升的贸易顺差使得外汇占款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流动性推动了国内信贷和投资的攀升。为此,从去年4月开始,央行已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3个百分点,三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最近一次加息是在3月17日。

  尽管如此,进入今年以来,流动性增长更加迅猛。前两个月我国外贸顺差仍高达39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使CPI维持高位,并对其未来走势形成压力。为此,央行不得不加大力度,进一步采取紧缩货币政策。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央行始终处于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状态之中,对冲流动性成为不可避免的情况,在央行的货币政策中,调整存款

准备金率已经被当成常态工具,此次上调也属意料之中。

  对于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工具,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经在多个场合有过解释。她认为,央行主动吐出基础货币和被动吐出基础货币时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力度是不同的,在此情况下,中央银行收回流动性与经济是否过热没有必然联系。她也指出,目前被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情况下,利率工具吸收市场流动性的作用受到了极大制约。

  据专家分析,由巨额贸易顺差带来的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短时间内无法改变,所以央行在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同时,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工具的情况还将长期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