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控股期货公司遭遇地方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7: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近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亮相,意味着券商收购期货公司50%及以上将获准。不过,在券商喜迎新规的同时,地方政府的阻挠给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

  券商控股期货公司放行

  由于受制于旧规定,证券公司收购期货公司不得超过50%股权,此前不少券商收购期货公司,如东海证券收购建证期货、光大证券收购南都期货均是通过关联子公司实现绝对控股,两券商直接参股比例并未超过50%。据悉,此前,50%股权限制是国元证券收购安泰期货的主要阻碍。而目前,国元证券只需等待配套政策出台。国元证券表示,公司收购安泰期货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目前只差向监管层申报,并办理过户手续这一步了。

  按照新的征求意见,申请设立期货公司,股东应当具有中国法人资格,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正常经营2年以上,在最近2个会计年度内至少1个会计年度盈利;或者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净资产不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有负债低于净资产的50%;设立期货公司,持有100%股权的股东的净资本应当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股东不适用净资本或类似指标的,净资产应当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条件。这些规定将鼓励证券公司全资收购期货公司。

  地方保护主义阻挠

  目前,券商在收购期货公司迎来政策支持的同时,也遭遇了地方保护主义。宏源证券与中投证券收购期货公司均由于期货公司所在地方政府的不予支持,而迟迟没有定论。

  今年1月4日,宏源证券与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杭州市中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草签了关于天马期货的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其百分之百股权。宏源证券表示,受让后,拟将天马期货的资本金增至1亿元,以达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的资本标准。

  但在浙江省扶持本地券商的主导思路下,宏源证券收购天马期货陡生变数。在今年3月份浙江省证券期货业工作会议上,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表示,对于天马期货这样本地强势期货公司,由外地券商实施并购重组“很可惜”,应该优先考虑本地券商。

  同时,中投证券收购一德期货也遭遇到了类似情况。据知情人士透露,日前,因被收购方所在地政府表示,希望留下属于本地的金融企业,一德期货原则上将不能转让给外地券商。资料显示,一德期货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股东为天津一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物资总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