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新阶段 二季度股市牛脾气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7: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牛市新阶段二季度股市牛脾气难改

  证券时报 记者肖国元

  对于中国证券投资者而言,一季度是在矛盾中度过的。进入二季度,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面的系统性风险基本上可以排除,第二次加息、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等宏观紧缩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但沪深股市面临的市场面的不确定性仍会困扰投资者。

  对于中国证券投资者而言,一季度是在矛盾中度过的。上证指数刚刚攀上3000点,即将引人遐想之际,主力机构与主流资金就偃旗息鼓,惹来空声一片。可以说,谨慎(基金减持蓝筹股)、泡沫(股市热潮引发估值大讨论)、看空(部分机构调整沪指目标为2500点甚至2200点)等等,一度成了一季度的主题词。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在蓝筹股调整的时候,低价股揭竿而起,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聚集了市场人气,使得一季度的股市风生水起,热闹如常。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指数不仅没有大幅下跌,反而越走越稳,越走越高,令前期看空的人大跌眼镜。

  进入二季度,投资者将面对一个什么样的市场,面临着什么样的机会与风险,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业界进行了一番访谈,业内人士的分析对厘清有关疑问也许会有所帮助。

  牛市进入新阶段

  尽管有机构看空,有基金减磅,还有泡沫大讨论的干扰,更有加息等政策性利空的打击,但是,一季度的沪深股市还是牛头高抬、不屈不挠,其强势表现胜过2006年,具体表现有三:

  其一,换手积极,承接力非同一般。进入2007年,沪深股市日成交站在千亿级的新台阶上,把过去的纪录远远甩在后面。到一季度末,沪深股市换手率已超过200%,这表明牛市的宽度进一步提升扩展。现在看来,尽管2006年指数涨了一倍多,一些

股票翻了五六倍,但赚钱的大多是一些先知先觉者。而且牛市初期,多空交织,大多数人心里也是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因此,市场的广度与宽度十分有限,这从去年的个股涨幅及整体成交量上可以明显看出。也因此,有人认为,在3000点附近讨论泡沫,表面上看是理性,实质上则是狭隘,犹如盲人摸象。

  其二,分歧犹存,震荡缩小,大盘越走越稳。早在元月初期,随着蓝筹股降温,市场看空后市走势的言论逐渐多起来,尤其是有关股市泡沫讨论的展开,投资者处于空前的恐慌中,一月的指数K线图忠实地记录了这一点。但是,到了二月份,恐慌状况有所改观,与一月的“一阴一阳”或“两阴两阳”的阴阳交替不同,除了2月27日的恐慌抛售外,大体上阳多阴少。进入三月,指数稳步上扬,连创新高,阴线屈指可数。

  其三,低价股的全面活跃提振了市场人气,拓展了市场宽度。尽管低价股的炒作存在不规范、不理性的成分,但基于大牛市的预期以及比价考量,低价股的崛起又是牛市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

  把脉二季度走势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二季度,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面的系统性风险基本上可以排除,第二次加息、再次提高

准备金率等宏观紧缩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但沪深股市面临的市场面的不确定性仍会困扰投资者。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炒股指期货可谓大姑娘坐轿———头一回,她究竟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大家心里没谱。从投资者的普遍反映来看,股指期货“阴谋论”颇有市场,这对正股的走势多少会产生一些心理影响,由此也会引发市场震荡。(2)年报、季报因素将对股价结构及市场热点产生重大影响。(3)对市场规范性预期。去年以来,随着行情的火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基金发行不规范以及操控股价等不良行为逐渐抬头。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会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其出发点是好的,对市场长远发展有利,但短期也会引发市场震荡。

  就大盘指数而言,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前半段将以震荡上扬为主,而上证指数一旦脱离2600—3000点的平台后,将呈加速之势。若3500点之上推出股指期货,市场也许会顺势调整。一些人士提醒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股指震荡将呈现频率快、幅度大的特点。

  至于市场热点与板块机会,一些分析人士则指出,投资者可以主要关注四个方面:(1)受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影响,蓝筹股将逐步活跃。这主要是因为权重蓝筹股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具有较大的发言权,会受到新基金、新入市机构的器重。(2)高比例送股股票的抢权、填权概念。(3)低价股的炒作高潮虽已过去,但其热闹场景仍会不时再现,原因在于,比价效应以及部分低价股的基本面确有改观的事实预期。(4)整体上市等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题材与概念,仍会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并将继续贯穿二季度的炒作始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