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茂股份增资国泰君安引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8:53 北京商报

华茂股份增资国泰君安引遐想

  作者: 陈洁

  华茂股份(000850)的一则公告,让国泰君安上市再次成为议论的话题。

  3月30日,华茂股份发布公告称,作为国泰君安的股东,华茂股份将出资4765万元参与国泰君安的增资扩股。根据国泰君安董事会决议,华茂股份有权按10:2的比例以1.08元每股的价格认购国泰君安的股份,同时以1.92元每股的价格认购国泰君安管理公司相同的股份。这一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光大证券为实现IPO而进行的增资扩股。

  在2006年券商普遍盈利大增的情况下,为了“强者更强”,很多券商都在为上市做准备。虽然券商借壳风起云涌,但国泰君安从2004年至今实现3年盈利,符合IPO的条件,市场普遍猜测其将IPO而非借壳上市。

  国泰君安是由原国泰

证券有限公司和原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新设合并、增资扩股,于1999年8月18日组建成立的,目前注册资本47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经营范围最宽、机构分布最广的证券公司之一,2005年初在国内大型券商中率先获中国
证监会
批准取得创新试点资格。

  国泰君安的第一、二、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和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华茂股份现持有国泰君安7941.66万股,持有国泰君安管理公司806.68万股。因此,华茂股份可分别获得国泰君安和国泰君安管理公司1588.33万股的配股权, 共计需要资金约4765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