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00点之上不胜寒 机构持股市值半年来首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9:43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3000点之上不胜寒机构持股市值半年来首降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以基金、QFII、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在银行托管专户的A股市值半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持股市值下降

  截至2月28日,机构在银行托管专户合计持有A股市值达16967.72亿元,比1月底持有的17380.18亿元,减少412.46亿元。这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基金、QFII与保险三大投资机构A股市值首次出现下降。分析人士指出,由此可见,在上证综指升至3000点以上的历史高位后,机构普遍变得谨慎起来,部分机构采取了获利回吐、落袋为安的操作策略。

  此前的数据显示,机构持股市值在去年7月出现下降后,自8月起连续上升。去年8月至今年1月,这一数值分别上升了400亿元、485亿元、600亿元、1404.76亿元、1882.34亿元、1880.75亿元。这表明,机构持股市值在去年12月创下月增幅峰值后,增幅开始趋缓。

  基金、QFII与保险三大投资机构在2月底持有的16967.72亿元A股市值,占沪深股市非限售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15.86%。这一数据比1月底时的16.68%,下降了近一个百分点。

  QFII继续获利兑现

  QFII目前获批投资额度已达99.95亿美元,逼近100亿美元的上限。但是,来自中证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QFII持仓自去年12月出现明升暗降后,今年1月再度下降,而2月份则继续下降,获利兑现迹象明显。

  截至2月末,QFII在汇丰、渣打与花旗等银行托管专户持有的A股市值为308.99亿元。其中,沪市为226.38亿元,深市为82.61亿元。与1月末的427.54亿元相比,QFII在托管银行A股市值下降118.55亿元。而在今年1月份,其托管市值曾下降101.46亿元。

  另外,截至2月末,QFII在汇丰、渣打与花旗等银行托管专户持有的

封闭式基金市值折合人民币69.67亿元。其中,QFII持有沪市封基市值38.63亿元,深市封基市值31.04亿元。在剔除2月份上证基金指数上涨7.4%的因素后,与上个月的63.13亿元相比,QFII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仍出现小幅上升。这也表明,QFII继续看好封闭式基金的未来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