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IPO370亿美元 募资额首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1:37 南方都市报

  步入“后股改时代”的中国内地股市融资能力凸现。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前天下午发布《2006年大中华区首次公开招股透视》,指出,2006年度大中华区IPO集资额达到620亿美元的历史性新高,并首度超过美国IPO募资额480亿美元。普华永道北京分所主管合伙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更乐观预计,随着H股和红筹股回归A股及国资委大力促进大型国企业以A股或A+H股形式上市,中国内地2007年IPO募资额将达370亿美元,将是香港地区的2倍!仅上交所上市公司IPO募资额即有望首度超过香港联交所。

  IPO募资额首超美国

  普华永道在其发布的《透视》报告中称,2006年大中华区资本市场表现尤其突出,IPO集资额达到620亿美元的历史性新高,首度超过被誉为全球最活跃的资本市场美国所有交易所上市公司IPO募资额!其中香港联交所IPO募资额为441亿美元,上交所为151亿美元,深交所仅为21亿美元,台湾证券交易所11亿美元。如此卓越成就部分归功于两家内地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A+H上市。

  普华永道指出,2006年大中华区共有140宗IPO项目,平均每个项目集资规模达4.4亿美元,高于2005年的2.6亿美元,亦高于美国当年度平均集资规模2.2亿美元和英国的1.3亿美元。截至2006年底,大中华区资本市场的总市值高达3455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79%。与此同时,大中华区的年度成交金额在2006年增加接近一倍达29690亿美元。这说明海外投资者对大中华区股票市场兴趣浓厚,资金持续流入。

  但是,尽管大中华区资本市场的市值占区内生产总值的107%,较2005年的71%有所上升,仍落后于一些已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例如英国资本市场的市值为本地生产总值的152%,而美国则为本地生产总值的148%。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孙宝源据此评说:“这些数据反映大中华区的资本市场增长潜力仍未完全体现。”

  今年内地IPO超香港

  虽然今年不再有如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大巨头IPO筹资,但大中华区尤其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今年仍将非常活跃。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预测,2007年大中华区IPO募资额将达580亿美元,其中香港是200亿美元,中国内地IPI募资额将达370亿美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香港地区IPO募资额为中国内地2.5倍的情形相反,今年中国内地IPO募资额将是香港地区近2倍!

  普华永道北京分所主管合伙人封和平对此进一步解释称,2007年仅上交所IPO募资额就超过香港,这是因为很多H股和红筹股回归A股,兼之国资委大力促进大型国有企业以A股或A+H股的形式上市,对上交所IPO非常有利。与此同时,已有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H股公司宣布有意在上交所发行A股,因此预期上海的IPO将会超越香港。但是,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市场,投资机会非常丰富,有很多的国际资金,有健全的法律法规,对投资者来说也有很大的吸引力。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孙宝源更透露:今年香港约有一半H股将回归A股,更多红筹公司亦有这个趋势。与此同时,今年国内A股市场的IPO项目重点在建筑和机械行业、消费品、

零售业和矿产
能源
行业。对于内地
中小企业板
块,陈朝光估计深交所中小企业的板块亦比较活跃,预计今年上市公司IPO募资额将达40亿-50亿美元。

  A、H股套利受限制

  对于A股与H股的套利问题,孙宝源认为,在人民币没有实现全球流通之前很困难。香港股市和内地股市是两个分开的市场,股价表现不同。国内是供不应求,绩优企业的股票需求大,所以内地股价一般比香港的高30%-40%,甚至有些高60%-70%。而香港是一个国际市场,投资机会丰富,如果定价过高,会影响国外投资者。陈朝光表示,人民币是否全球流通对套利有限制。机制越成熟,人民币市场越开放,两地的股价就会越接近。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曾涛涛

  - 前景

  融合是趋势

  在红筹股年内回归A股之后,香港的蓝筹股或汇丰银行等会发A股吗?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孙宝源认为,香港上市的蓝筹股公司在国内亦有很多业务,的确有发A股的需要。但在人民币没有全球流通的情况下,这类公司发A股会有困难。因此,普华永道认为应先考虑红筹股发A股,吸取经验,再考虑蓝筹股发A股的问题。

  随着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活跃,是否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在内地上市,而放弃香港呢?封和平首先肯定,国内资本市场股改后有了质的飞跃。但他认为上海、深圳、香港三个地方的交易所,各有各的优势,应该是互补的。企业选择哪里上市应该是根据企业的情况而定,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而定,是要在国内发展还是要走出去?是要在国内长期投资还是要扩大股东基础,要稳定股价?他还认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逐渐融合是一个趋势,内地和香港的监管机构应该多沟通,商讨如何走向融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