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龙股票恢复交易首日涨73.6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1:07 南方日报

科龙股票恢复交易首日涨73.61%

  汤业国点出亏损根源:大量资产闲置令成本负担超出行业正常水平

  昨日,备受关注的科龙电器(000921)股改终于画上句号。经过长时间的停牌之后,昨日科龙流通A股股东获得的对价正式到账,科龙A股股票也恢复交易,首日涨幅高达73.61%。

  更引人关注的是,科龙打破一年多来的沉默,开始以一个正常公司的心态与外界交流。针对之前备受猜疑的处理土地房屋等资产一事,科龙电器董事长汤业国正式向记者作出回应称,不能把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和居家过日子相提并论,回收的资金将用于还贷。

  恢复交易股价大涨73.61%

  根据科龙的股改方案,流通A股股东每10股可获1.2股对价股份。昨日,这部分对价股份正式到账,科龙

股票也随之恢复交易。股改完成后,科龙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31.72%,无限售条件的人民币普通股占21.95%,境外上市外资股占46.33%。

  由于按规定交易首日不计算除权参考价、不设涨跌幅度限制,昨天科龙股价一开盘即达到6.01元,收盘于6.26元,涨幅高达73.61%。

  科龙摊子铺得过大

  随着股票的恢复交易,禁言日久的科龙终于开腔。对于前期备受质疑的海信科龙处置闲置资产,汤业国认为:“我们处理闲置资产是为了科龙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和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不能把企业的这种正常经营行为和家庭居家过日子相提并论。”

  “因为历史原因,科龙一边有大量资产占用,一边又有巨额债务。”汤业国以实际数据来说明,2005年科龙实现了70亿元的销售额,该经营规模下的建筑物占地近150万平方米,土地逾200万平方米,其配置与其规模不匹配,很多生产基地的建筑物、土地配置为相同规模公司的1.5倍至2倍,存在明显的浪费;在流动资产方面,2005年海信

冰箱的流动资产周转天数是70天,而科龙的是241天。“这表明,相对于科龙目前这种经营规模状态,无论固定资产还是流动资产都严重偏大,大量资产处于超占用闲置状态。一方面这些资产由于折旧、摊销等因素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和费用;另一方面,科龙又有巨额债务在身,到2005年9月,其流动负债总额高达60多亿元,其中包括23亿元的银行贷款和24亿元的供应商欠款。”

  处置资产用于偿还贷款

  “因为固定资产配置规模过大,使科龙产品的单台成本负担超出行业正常水平,严重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在这种互为矛盾的现实情况下,如果再不处理这些超占用闲置,再不解决资产占用的问题,科龙不可能发展,其结果就是从此一蹶不振”,汤业国如此表示。

  那么处理资产所得的资金是用于生产以维持科龙的运行吗?“不是!”汤业国回答得很干脆,“我们不会把减少了的这些土地款再投放到原材料中去,那不是一样还是资金占用吗?有这么多的资产闲置,又有那么多债务是无意义的,我们把回收的这些资金用于还贷,2005年年底科龙银行贷款大约是23个亿,到2006年底还有15个亿,企业因此少负担了4800万元财务费用,相应增加了4800万元利润。”

  “再说,闲置资产处理只是一次性的、短时间的行为,科龙的经营怎么能依靠这种暂时行为来维持呢?”  本报记者 朱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