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司法介入助清欠钉子户脱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5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市公司对拒不清欠的占用方可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有关证券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对上市公司悬而未决的清欠问题这样表态。

  据了解,证券监管部门从2006年底起,对仍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根据具体情况启动了责任追究机制,将资金占用的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而在目前沪市存在资金占用问题的13家公司中,有4家有望在近期解决,剩余的9家大都属于“S”家族成员,清欠基本无望;7家已经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其中S沪科技等三家公司的有关责任人已经被采取司法措施。

  据悉,对这些公司,上证所将结合2006年年报的审核一起处理。如果其在2006年年报披露前仍无法完成清欠或无法拿出切实可行的清欠方案,则交易所坚决不受理其恢复上市的申请;对连续亏损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坚决予以退市处理,但退市并不意味着清欠责任的解除,有关责任人仍要履行其清欠还款和相应的法律责任。

  专业人士指出,解决大股东清欠问题,尤其要避免前清后欠,这是中国

证券市场提升诚信度的关键。同时,这也是一场长期的战役,既要从上市公司自身的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入手,防范大股东占款,也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公司整体上市,从历史源头上解决资金占用问题。此外,还要从法律制度和诚信制度两方面对资金占用行为进行严格约束,建立一道有效的“防火墙”。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清欠困难户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只能看他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了。如果依旧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那就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了。

  东盛科技——沪市的清欠第一大户,为了完成清欠工作,虽然也拿出了相关的清欠方案,但由于用于抵偿的资产存在权利受限等问题,清欠工作迟迟未能完成。记者致电该公司询问清欠的具体情况,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还在继续为清欠工作而努力,并将继续督促大股东东盛集团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至于前段日子提到的用于抵押的资产权利限制未能完全解除的情况,该人士表示,这个问题尚待解决,公司也的确在为这些资产解除权利限制而奔波,但具体情况目前还是不方便透露。

  S沪科技同样面临着无法完成清欠的困境。由于对公司大股东斯威特集团的清欠没有信心,公司的股改方案也遭到了流通股股东的反对。据悉,斯威特从去年至今,对占用公司6亿多的欠款还债方案,出台包括资产注入、

股票抵押等在内的各种方案,但却无一正式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清欠困难户中,不少都是民营企业。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那些地方政府在推动企业上市时态度积极,甚至境内不能上市时还可以推动境外上市,但上市后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却很少引起地方政府的注意。

  “如果地方政府在领导、组织和协调处理上市公司违规问题上,投入更多的精力,那么,不仅清欠工作的长效机制更容易建立,而且上市公司引爆‘地雷’的概率也会降低一些。”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