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投证券升创新类券商 欲成融资融券第一批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成为融资融券第一批试点券商,是中投证券下一步战略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 刘 云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投证券创新类券商资格申请已于昨日顺利过会。由此,中投证券跻身创新类券商行列,成为第21家创新类券商。

  数据显示,中投证券2006年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32亿元;营业收入11.2亿元;手续费收入为8.6亿元;净利润为2.5亿元。2006年中投证券股票、基金和权证的交易总额为4169.23亿元。截至3月27日,该公司今年以来股票、基金和权证的交易总额为3383.21亿元;市场份额为2.104%,客户总资产达到858亿元。

  接管南方 稳健运作

  中投证券于2005年9月28日宣告成立,该公司是在原

南方证券的投行和经纪业务基础上组建的。

  中投证券成立后,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南方证券风险处置工作,对原南方证券的资产、业务和人员等方面进行了接收;2005年11月,公司74家营业部的交易系统完成切换。同时,中投证券在公司内部立刻构建了比较健全的组织架构和风控体系,并把风险控制纳入考核内容,建立风险调整后的考核体系。

  2006年底,中投证券全面实施客户清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成为国内第一家全面上线多银行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券商。

  截至2007年3月9日,中投证券第三方存管客户数超过120万户;客户总资产较2005年底增长了2.67倍,其中,保证金余额较2005年底增长了3.51倍。同时,该公司外币客户交易结算基金第三方存管系统也于3月底上线,上线后,该公司将成为首家全面实施本外币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券商。

  开拓创新业务

  中投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均已分设投行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公司的业务战略是以投资银行服务(证券交易、资产管理、企业融资等)为主干业务,利用自身优势,以稳健经营为准则,以产品创新为动力,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在证券交易、资产管理、企业融资业务上做出特色,确立在这些领域的市场主导地位,并以此带动其它业务发展。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中投证券希望尽早介入集合委托

理财市场,尝试私人银行业务的开展与创新。目前公司正加强与境外机构和市场的学习和研究,为QDII后有可能推出的向境内人士募集的境外市场投资基金或其他创新品种奠定基础。此外,中投证券还将积极介入企业年金市场,占领市场先机。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中投证券拿到创新类券商资格后,接下来将瞄准融资融券业务。据了解,券商要拿到融资融券资格,首先必须是创新类券商,同时必须实现第三方独立存管,从这两个条件来看,中投证券都已满足。“中投证券有可能成为融资融券的第一批试点”,上述人士表示。

  链接

  截至2006年11月,中投证券公司

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量市场份额首次突破2%关口,达到2.05%。而在交接原南方相关业务工作基本完成后,中投证券的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只有1.26%。

  2006年中投证券共完成了16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保荐工作;2006年共争揽了160家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托管,总市值达556亿元。

  2006年9月,中投证券担任“兴业银行混合资本债券”的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这是国内首次发行的商业银行混合资本债券,融资金额40亿元。

  2006年10月,该公司顺利实施完成74家营业部、24家服务部新一代集中交易上线工作。

  2006年企业债券市场中,中投证券主承销的企业债券为3家,排名第七;承销的企业债券总额为76.66亿元,排名第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