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项怀诚:社保基金今年投资回报难超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今年投资回报难超去年

    5至10年后社保基金规模将达2000亿美元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  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昨日在香港出席瑞信亚洲投资年会时表示,社保基金去年获得了9.3%的投资回报,今年不会要求达到该水平。

  他表示,去年中国股市是近10年来表现最好的,市值增长了约130%,不能要求国内股市的市值每年增长那么多,因此社保基金会把收益率的要求放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较同期银行利率和国债收益率高。

  对于目前监管机构鼓励国有企业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项怀诚表示,过去A股市场存在其自身的问题,因此很多国有企业都到香港、新加坡等地上市,但现在A股市场发展走向正常,鼓励国有企业发A股是对的。国有企业海外上市,社保基金可以获得10%的上市股份,而发行A股则不行,海外上市的减少,将意味着社保基金因公司海外上市所得资产的减少。项怀诚认为,这对于社保基金并非利益攸关的问题,只要企业发展好了,对于社保基金理事会是有利的,与其上市时拿10%,不如未来划拨一部分。

  项怀诚表示,中国政府很早就提出,要将国有企业的一部分资产划拨给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中国退休工人的养老保障。十六届三中全会已经作出决定,采取多种方式,包括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因为国有资产种类繁多,划拨的具体步骤和方式仍需要研究。

  他表示,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的投资成本约362亿美元,如果按照持票市值计算,总规模则达到418亿美元。他预计社保基金总规模在5至10年后,有望增加到2000亿美元。项怀诚还透露,社保基金海外投资最近达到了12.23亿美元,相信到本月底将达到16亿美元。海外投资组合包括五类:全球

股票、美国股票、香港股票、全球债券和现金。除上述五类外,还有中国海外上市企业按规定划拨的上市股权的10%,这一部分股权目前的市值是47亿美元。

  他指出,政府规定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规模不能超过整体规模的20%,但目前基金海外投资只占不足5%。虽然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但并不急于增加海外投资,因为社保基金在投资海外方面仍缺乏足够经验,需要一个学习过程。他同时指出,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但目前还不会考虑得那么细致,因为首先必须要“走出去”。

  项怀诚透露,到目前为止,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都是政府的储备资金,尚未接受其他资金委托管理,最近正在研究将一部分个人账户内的社保资金划拨社保基金管理。

  相关报道:

  项怀诚:全国社保基金将加大海外投资

  项怀诚规划万亿资产:社保基金可代管部分外储

  项怀诚寄望社保基金 5-10年内规模达2000亿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