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股回归A股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1: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陈华

  红筹股(境外注册、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回归A股的时间表渐趋明朗。昨日,一家有意回归A股的红筹股负责人表示,红筹回归A股的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随着管理办法的发布,红筹回归的试点将在上半年启程。

  股指期货“催逼”

  有消息称,日前证监会、香港证监会以及沪、深、港三交易所联席监管会议在杭州召开,红筹公司内地市场发行A股的方案设计成为此次会议研讨的重点。同时,此次会上所讨论的红筹回归管理办法将会成为红筹回归的启动文件,并称,“红筹回归的试点争取在5月份启动”。

  昨日,一家有意回归A股的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负责人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管理办法有望在上半年出台。“只有管理办法出台了,我们才好准备回归的材料与确定时间表”。

  显然,监管层正在积极准备以实现上半年红筹回归的开闸。

  在市场人士看来,推动红筹回归加速的另一个原因显然是股指期货的提前推出。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此前在两会期间已表态,股指期货将于上半年推出。目前,在A股成分股中,金融股由于所占比重较大一直被市场认为容易为机构所控制。因此,安排更多的非金融类大型权重股回归显然是将来稳定指数的重要措施之一。

  其实早在2001年,有关部门就提出了红筹股回归的设想。此后,管理层很快就设计出了红筹股回归的具体方式和渠道,即相对于ADR(美国存托凭证),提出了CDR的方案,并选定了中移动作为红筹公司通过CDR回归A股的首选公司。但CDR在完成设计后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正式推出。

  不过,目前已经明确的是,红筹回归将采取直接发A股即IPO的方式。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已经表态,证监会倾向于红筹股以直接发A股的形式海归,目前证监会正在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进行研究和准备。

  不会大规模放开

  上述投行资深人士昨日表示,虽然红筹股回归存在着一定的法律及技术方面的障碍,但在监管层希望推动大盘蓝筹回归的意愿来看,监管层会采取指导意见的方式对少数的红筹股回归进行特例放行。

  在他看来,即使管理办法发布,红筹股回归也不可能大规模放开。因为,只有对基础法规进行修改,才会为红筹回归彻底解决障碍。可以说,目前,红筹股回归问题主要是存在着法律方面的障碍。根据两法规定,在A股上市的需是境内注册公司。

  上证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曾表示,红筹股回归A股问题并不存在法律障碍。他认为,法律并没有说海外公司不能在国内上市。即便就《公司法》的限制而言,也是一个理解问题。《公司法》所指“公司是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理解为境外公司不直接受《公司法》的约束。

  一位业内法律专家昨日表示,早在去年,上证所就召集过有关专家讨论过红筹股回归的法律问题。他认为,证监会可能会发布指导意见对有冲突的法律问题进行解释。

  但上述投行资深人士认为,即使解决了境内外注册的问题,但上市公司主体在境外,上市后的监管、管辖范围以及会计披露等各方面仍有障碍。显然,只有对《公司法》、《证券法》等基础法规进行修订,才能为将来所有红筹股的回归清除障碍。

  谁将是回归第一股?

  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共有85家红筹股在香港主板上市。其中包括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回归A股呼声最高的公司。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管理办法制定的同时,管理层还对符合回归条件的红筹股进行了圈定,会上确定将其中的几家作为试点,并争取在5月份有一家能进入实质性运作”,不过至于哪家公司将会喝到红筹回归的“头啖汤”,目前还不便透露。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红筹回归会倾向于选择直接IPO,中移动的回归争取在今年完成。这一表述一度被市场解读为中移动将成为红筹回归第一股。

  另外,中海油也表现出积极回归意愿。董事长傅成玉日前就表示,若能扫除红筹回归A股上市的技术障碍,有信心今年落实中海油发行A股上市。

  相关报道:

  红筹A股IPO 杭州五方会议排雷

    相关报道:

    红筹回归关键时刻:监管层求解三大难题

    红筹股回归:打开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之门

    红筹回归将推进A股市场国际化

    范福春:争取让中移动今年回归 红筹回归直接IPO

    中移动争取年内发行A股 红筹回归大戏即将上演

    红筹公司回归无损香港市场吸引力

    红筹之父蔡洪平:红筹回归有助于A股市场国际化

    红筹公司回归A股 证监会倾向于直接发行A股上市

    李荣融:国资委鼓励红筹公司回归A股

    大力发展蓝筹股市场 推动红筹股公司回归

    上证所:2007沪市更深地蓝 力推H股红筹股回归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