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报公布绩优股多调整 如何看待见光死现象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 王剑

  截至3月26日,共有4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6年的年报,其中相当部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较大增长。从长期看,上市公司业绩是市场的基石,股价走势与其业绩表现是息息相关的。但就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后的股价表现,与业绩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关联性,甚至出现了背离走势。如何理解这种现象,对于判断后市走势和选择正确的操作策略有着重要意义。

  业绩与股价不同步

  从目前已经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看,与它们的业绩并没有表现出正相关性。如中信证券在公布了每股0.80元的收益、净利润增长率为492%的良好业绩之后,股价却回落调整,还有宏达股份獐子岛马应龙思源电气吉恩镍业云天化等一大批高收益的股票都是如此,业绩公布后股价呈现出盘整走势,涨幅落后于同期的大盘指数。

  而相反的是,一些业绩并不突出的个股,在公布业绩之后,股价却有突出的市场表现,如川化股份,其每股收益为0.29元,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1%,但今年以来其股价最大涨幅逼近了100%,公布业绩后的上涨幅度超过了30%;还有红星发展每股收益只有0.22元,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8%,今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超过了100%,公布业绩后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了20%;还有万通先锋、兰太实业、辽通化工、天富热电、闽东电力、鑫富药业等一批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个股,今年以来的最大涨幅都在100%以上。仅仅从短期的股价走势来看,似乎业绩表现与股价走势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相反似乎业绩越不理想的个股,其股价表现反而更强。

  背离事出有因

  实际上,上市公司股价的这种表现有一定合理性。因为对于多数绩优的上市公司而言,其股价早在去年就已经表现,已经提前反应了基本面变化。典型的如中信证券,其股价在2006年已经上涨了443%,与业绩增长基本同步,因此当业绩公布的时候,利好兑现,股价小幅回落也是正常表现。

  而今年以来表现强劲的中低价品种,在去年的表现并不理想,许多个股股价涨幅明显小于同期大盘指数的涨幅,但这些上市企业在经历了去年的股改之后,基本面酝酿着重大改变的机会,未来的业绩成长值得期待,因此在补涨和未来基本面改善的预期双重因素推动下,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

  事实上,业绩公布后股价能不能继续上涨,关键在于股价是否充分反应了业绩的成长性,如果没有充分反应,则股价还会进一步走高。如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03%的锌业股份,去年该股的股价虽然也有211%的涨幅,但今年以来依旧表现强劲,再度出现了100%以上的涨幅。

  良好业绩夯实牛市基础

  从已公布200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看,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大,这无疑将有利于市场基础的夯实以及股指的震荡上行。前期股指曾经在冲击3000点的时候反复震荡,期间也出现了巨量成交,当时空方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处于一个较高水平。

  但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也有相应提高,则意味着上市公司市盈率将会出现明显下降,上市公司的价值并没有高估。因此,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业绩将夯实牛市基础,有利于行情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以成长性考察个股

  而对于投资者的实际操作而言,可以从已经公布了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寻找投资机会,特别是那些高成长性个股的机会。从净利润成长性来看,除了前面提及的锌业股份之外,还有中宝股份东方创业华业地产新乡化纤恒生电子等,而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水平来看,具有持续性的主要有中信证券、焦作万方置信电气精达股份宁波韵升等,它们都是在主业没有重组的情况下取得了利润的大幅增长。

  因此,根据基本面情况选择个股,仍将是投资者主要的选择方式,同时综合考虑其股价是否已经出现相应的反应,只要未来还有持续的成长性,就应具有投资参与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