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强者谋发展弱者盼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神秘性总会产生吸引力。或许正是受“私募”这个词的神秘性的吸引,在深圳召开的首次中国私募基金峰会的火爆程度大大出乎举办人的预料,原本计划100多人参加的会议,结果来了300多人。

  在与参会者的接触中,笔者发现他们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通过信托方式走上“阳光化”之路的规模较大的私募机构,他们所关心的是投资理念的交流和升华,探索的是如何寻找到更佳的发展路径,实现更快速的发展。这是私募基金强者的心愿。

  更多的与会者来自另一类中小规模的私募基金。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大多抱着一个更直接的目的———打探私募基金规范化运作的环境有无实质性突破。与已经“阳光化”的信托模式私募基金相比,他们数量众多、运作还没有完全摆脱传统模式,也就是说,仍然游走在灰色地带。正如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所讲的那样,信托的门槛太高,约束也较多,而目前实行规范化的合伙制和公司制的法律环境又不成熟,现有的运作方式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始终担心会触犯非法集资的法律红线,因此他们最盼望的是相关配套政策能尽快出台,以使他们能早日走向阳光。这是私募基金弱者的心愿。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私募

证券投资基金两者之间有着多方面的共通之处,放在一起加以研讨,确实有利于在两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是一大创新。但毕竟两者投资对象迥然有异,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体系存在交集,也存在分野,甚至这两者的名字都经常被国内投资者所混淆。近年来在西方国家风头日劲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在国内都被称之为产业基金,而不久前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提到私募基金时,却又似乎是专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名称上的混乱不利于交流,是否有必要为其正名,或许值得业内人士认真考虑。(黄格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