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新禁令将赶跑百亿资金 新股中签率有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据统计,自去年IPO开闸以来,上市公司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的上市公司大约13家,动用资金约178亿元。其中,中国人寿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共动用资金73.8亿元,占比41.46%。除这三家金融机构外,上市公司以闲置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大约有24亿元。此外,已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新股申购涉及资金公告,共涉及资金91亿元。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参与新股申购的闲置资金达115亿元。

  

证券一级市场上的资金宽裕,使得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降幅明显。专业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闲置资金禁止参与新股申购”这一新规的出台,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有望随之提高。

  数据显示,近期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明显偏低。尤其是最近几只已进入发行程序、尚未上市的新股。如荣信股份、天马股份、湘潭电化,这三只股票网上中签率均低于0.2%,依次为0.11%、0.16%、0.18%。天邦股份网上中签率也仅为0.23%。

  资料显示,网上中签率较高的有莱宝高科、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分别为1.13%、1.97%、2.30%,其中后两者是大盘股。今年1月10日上市的广博股份,网上中签率也有0.86%,网下中签率为2.80%。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中签率的降低表明目前市场上资金仍然十分宽裕。

  然而,上市公司闲置资金禁止参与新股申购的禁令,或将导致资金面收紧。日前,证监会发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通知要求,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在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时,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得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安排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

  对此,中银国际有关研究员认为,该通知将有助于降低上市公司违规使用资金的风险,并鼓励上市公司专注于经营主营业务。另一方面,预计该通知对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有限,而新股的中签率将提高,因为大部分上市公司仅参与新股申购。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IPO开闸以来,已经有18家上市公司公开披露新股申购涉及资金情况,共涉及资金90.9亿元。其中,海马股份动用资金最多,达35亿元,公告披露时间为今年1月中旬。宇通客车两次披露有关新股申购涉及资金公告,去年6月21日和今年1月5日,申购新股资金分别为5亿元和3亿元。此外,广电网络新股申购资金为6.9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