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行望明年择机登陆A股 行长吁投资者减少顾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2:13 南方日报

  杨明生吁请投资者减少对未来回报的顾虑

  连日来,坊间和业界都开始热炒农行股改的进展情况。据记者了解,目前,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制定包括国家注资、不良资产处置在内的具体实施方案。昨日有消息称,由相关监管部门把刀的农行股份制改造实施方案已进入最后的草拟阶段,且料近期就能推出;更有知情人士披露,农行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获得注资,在下半年完成股改,并于明年择机登陆A股市场。

  就在人们关注农行究竟会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股改、汇金最终将注资多少、财政部与汇金会各占几成股份等这些操作性问题的时候,农行行长杨明生更关心的问题却是:股后的农行能获得什么样的政策支持——毕竟农行与其他任何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一样,日后依然需要承担巨大的“支农”压力。

  在昨日上午于京举行的“2007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服务新农村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杨明生表示,在金融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农行如何在面向“三农”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目标,这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不同层面存在一些争议。

  杨明生此间所说的“争议”指的是,一直以来,有不少市场和业界人士对于农行改制乃至上市后能否在面向“三农”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目标表示忧虑,相关争议也不绝于耳。在昨日的研讨会上,杨表示,只要农村金融的扶持政策到位,农行今后同样可以在服务“三农”中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股东回报,维护上市公司良好的整体形象。

  杨明生说,农行有国家的信用基础,有县域商业金融主渠道的优势,有长期服务“三农”的品牌和信誉,已经具备了在这些地区开拓县域市场的坚实经营基础,这些因素的存在不应该成为投资者基于业绩和回报而产生的担忧。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农行而言,历经股份制改革,其无异于获得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而在杨明生本人眼中,由于该项改革需与“支农”同步推进,而这种情况“在国内也没有成功经验可资借鉴”,因此,确实需要给予财政、货币和法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杨明生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新农村建设需要投入资金15万-20万亿元,加之农业仍是弱质产业,农村金融业务的管理成本和经营风险依然高于城市业务,因此前路漫漫,压力不浅。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