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只赚指数不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两市周一虽受央行加息影响大幅跳空低开,但在大盘蓝筹龙头板块带动下强劲回升,最终,沪综指报收3014.44点,涨2.87%。而两市成交额则约为1443亿元,较前大幅减少近150亿元或一成。

  对后市,分析师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并同时指出大盘通过指标股拉升突破3000点,但沪市约四成个股下跌,可能再次出现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建议保持轻仓短线。

  昨日市场

  银行股力挺沪指破3000

  周一受加息影响,沪综指跳空低开66点,瞬间下探至2852点,这与以往两次加息和五次上调准备金极为类似——大盘在5分钟内见到利空作用当日低点。随后股指在银行股快速拉升中走高,在9时48分即告翻红。随着浦发的涨停,中行在业绩预增的刺激下,大幅跳空高开,大盘受此影响而激涨,最高上摸至3038点。最终,沪综指报收3014.44点,涨2.87%,因缺乏大盘银行股指引,深成指表现略输于沪指,收盘报8276.80点,涨1.59%。

  昨日大盘再破3000点,银行股起了关键作用,一是银行股调整已久,二是加息对其业绩有一定提升作用。但有分析师指出,大盘通过指标股拉升突破3000点,对一般投资者来说意义并不大,又可能会再次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

  如港澳资讯的陈晓栋便认为,尽管大盘出现较大涨幅,但沪市个股涨跌比为509:325,即约有四成个股下跌,考虑到今年以来,部分缺乏估值优势的个股狂拉,无论是年报压力,还是技术调整压力都较大,一旦蓝筹股上涨,或将加速市场结构性调整。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建议保持轻仓短线。通过对各板块对比,银行股短线需要一个化解大量的过程,暂时追高不宜。

  操作策略

  短线关注沪深300指股

  对于后市,北京首证分析认为,昨日两市综指在加息影响下虽大幅跳空低开,但下探低点却恰好分别位于稳步上行的40日均线和13日均线附近,随后股指快速上行并攻克了5日均线,且日线依次形成“阳抱阴”和“斩回线”的强攻组合,成交额的缩减也表明市场上档抛压其实并不重,这对近日两市继续强势上攻也相当有利。

  操作方面,国泰君安认为投资者可从两方面去关注近期市场的热点,一方面,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可重点关注,由于股指期货的标的物为沪深300指数,因此对沪深300影响较大的成分股必然会成为机构纷抢的战略性资源,短期有望继续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另一方面,3G、铁路提速等能产生实质性利好的题材股,短线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3月19日中移动TD-SCDMA设备的采购招标将展开,未来TD建网将铺开,而这必然会促使3G设备的采购,3G板块的机遇可想而知。同时4月份铁路提速也将对铁路板块构成利好。总的来看,投资者短线可重点关注3G、铁路板块中的个股,特别是属于沪深300指数的个股,其必然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盘面显示上涨风向标

  周一沪综指一路高举高打,收盘涨幅接近3%,一改连续八个交易日的胶着拉锯态势,后势涨升趋势已经基本明朗。市场热点围绕股指期货概念展开,目前资金所重点挖掘的主要围绕两个方向:

  一是直接受益于金融衍生品种推出的参股期货公司概念,厦门国贸正虹科技中大股份、西北化工等参、控股期货公司的股票受到热烈追捧。该板块个股短线虽有投机过度之嫌,但中期空间还相当大,后市应继续保持高度关注;

  二是围绕股指期货控制权的大盘蓝筹类品种,由于银行板块为两市第一权重板块,加上本次加息实际上对银行板块形成中性偏多的利好预期,资金选择银行板块作为突破点应在情理之中。后市其他相关大市值蓝筹类品种也将被陆续启动,可关注其中龙头,如(600050)中国联通、(600019)宝钢股份、(600900)长江电力、(601006)大秦铁路均存在较大的操作机会。

  关注板块及个股

  一、继续关注金融股中资金进仓充分的品种,(600000)浦发银行依然为首选,其次(601988)中国银行、(600015)华夏银行均为较佳备选。

  二、坚定在大市值蓝筹品种中寻宝,重点关注:(600050)中国联通、(601006)大秦铁路、(600320)振华港机

  三、参股期货概念中线空间巨大,但短线即将进入投机风险期,追高应适当谨慎。关注(600058)五矿发展

  四、关注天然气提价概念,关注龙头品种(600642)申能股份及潜力品种(600635)大众公用。 (国元证券)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