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必读 3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10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企业所得税法昨日正式公布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6日表决通过企业所得税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6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企业所得税法约6500字,分为总则、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额、税收优惠、源泉扣缴、特别纳税调整、征收管理、附则等,共8章60条。这部法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点评:新税法扩大了企业投资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增加了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等方面的内容。

   中国新闻网:证监会禁止上市公司挪用募集资金参与新股配售

  为适应股权分置改革后新形势对上市公司监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中国证监会昨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通知指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必须符合相关法规规定,禁止上市公司挪用募集资金参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或可转换债券等的交易。

  点评:当前,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清理大股东资金占用取得重大进展,为上市公司发展壮大提供良好条件。各上市公司应当把握时机,围绕主营业务不断提升公司业绩;规范运作,强化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给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证券时报:周正庆:当前股市发展基本健康 不存在严重泡沫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日前接受了《证券时报》等媒体记者的联合专访。他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重大转折,从持续低迷转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抓住机遇保持股市的稳步发展。他还强调指出,当前我国股市并不存在严重泡沫。

  点评: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将给整个经济和金融系统带来巨大的风险。如今股市出现转折摆脱低迷,加快发展步伐,这是众望所归的好事。当然在持续发展过程中,仍然会出现波动,这是市场运行规律所决定的,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必要的心理承受能力。

  中国证券报:看好加息举措 外行预期年内仍将加息

  尽管上周六央行的加息举措有些出乎外资银行的预料,但各大外行纷纷看好央行的调控政策,并普遍预期年内还将有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出台。

  点评: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绘出了新一轮调控路线图。他认为,中国进入新一轮宏观调控已不可避免,悬念在于调控的力度。他将3月17日的加息视为新一轮调控的开始,有针对性的温和调整,是本届政府几次调控预期的共同特性。

  上海证券报:邮储银行今日正式挂牌 注册资本200亿元

  历经9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中国第五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终于横空出世。知情人士透露,邮储已于本月6日完成在国家工商总局的注册登记,由各地邮政局共同出资缴纳的首期注册资本也已经到位,并将于今日正式挂牌。这意味着,这家备受瞩目的国内第五大银行终于正式诞生。

  点评:银监会经过仔细研究,决定把成立后的邮储银行定位为以零售和中间业务为主,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这一定位显然是根据邮储网点分布的特点制定的。截至去年年底,邮政储蓄网点超过37000个,其中2/3以上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是中国营业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其存款余额16000多亿元,是第五大存款机构;此外,其邮政绿卡发卡量达到1.4亿张,自主运用资产超过8500亿元。

  证券时报:券商借壳新规将出 硬指标提高借壳券商条件

  当市场都在努力猜测下一个券商借壳哪家上市公司时,有关方面可能会为这场颇为疯狂的寻宝游戏浇上一瓢冷水。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方面正在酝酿券商借壳的新规定。新规定将引导一批优质券商规范有序地借壳上市,通过新的硬指标将把大多数资质较差的券商挡在借壳上市的大门之外。

  点评:尽管券商已经展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受制于融资能力,行业很难做强做大。券商上市不失为一条捷径,有利于国内券商缩小资本实力差距,优化行业结构,提升行业

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