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文泽:大力推进大型国企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秦 炜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前总经理王文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将大力推进大型国有企业整体上市。而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此前也曾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2007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并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所有国有大型企业都要逐步改制成为多元股东的公司,大力推进国企改制上市和整体上市。

  王文泽告诉记者,大型国有企业上市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改变经营机制、改变监管机制,建立符合

资本市场需要的企业制度和治理结构。其次,是为了提高企业效率、促进企业内部各项改革。“上市的根本目的不是圈钱,而是为了建立适应资本市场要求的企业治理机构。借助过去经验就是整体上市。”他说。

  王文泽进一步表示,国有大型企业整体上市,和过去一个母企业集团底下有一个上市公司,把优良资产放到上市公司里,母企业集团承担所有历史负担和包袱的模式相比是不同的。传统的模式容易出现后遗症,所以要推进整体上市。王文泽称,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必须由国家垄断经营的企业和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公司外,国有大型企业都要逐步改制成为多元股东的公司。

  同时,要大力推进改制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要求,要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
竞争力
较强的优势企业。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

  王文泽说,对于不能整体上市的企业,也要实行董事会制度,董事会必须以外部董事占多数,尽快促使企业的决策机制向市场化方式转变。

  王文泽还表示,今年国家将建立国有企业预算制度。集中一部分国有企业利润用于调整中国国有资本结构,支持重点产业结构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