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市行情和亮丽业绩 10送转10公司数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9:49 现代快报

  牛市行情和亮丽业绩,激发上市公司大手笔送转股本的热情

  10送转10公司数激增

  徐方逸

  牛市行情和亮丽的业绩,激发了A股上市公司大手笔送转股本的热情。继日前苏宁电器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预案后,2006年推出10送转10预案的上市公司已增至7家,而目前已披露200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比例尚不足20%。显然,高比例送转股本将会成为2006年上市公司分配的一大特色,而10送转10的公司数量与往年相比,也有望创下新的纪录。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已披露年报公司中有161家拟进行利润分配,推出送转股方案的有39家。10送转5以上的高比例送转方案比比皆是,这其中10送转10的方案就有7家,包括苏宁电器、岁宝热电华天酒店保利地产、万通先锋、三一重工驰宏锌锗。据记者统计,10送转10作为上市公司传统的股本扩张“封顶数”,在2002年后才摆脱以前的零星状态,2002年至2005年期间的10送转10公司家数分别是7家、19家、14家和14家。从目前情况看,2006年10送转10公司数会远高于以往年度。

  投资者追捧送转股

  2006年年报中高送转公司激增的原因,由市场和基本面等多方面因素决定。首先,在目前的牛市行情中众多蓝筹公司股价已被推至高点,令相关公司有通过股本扩张降低每股股价的冲动。而牛市中投资者普遍追捧送转股,高送转又能迎合市场需求。其次,2006年年报业绩有望再创新高,上市公司的“好收成”成为高送转的坚实基础。统计显示,截至3月12日,已披露了2006 年年报的259 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26亿元,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76.60%。加权每股收益0.3337 元,同比增长57.12%,净资产收益率为11.69%,同比增长38.24%。96.91%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81.08%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实现增长。这些业绩数据普遍超出以往同期可比数。高送转公司更是年报业绩的佼佼者,驰宏锌锗、保利地产、三一重工2006年的每股收益都超过1元。另外,股改后上市公司各方股东利益趋于一致;上市新股较多,因资金需求紧张或以送转股代替现金分红,这些因素也对高送转公司增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高送转公司有迹可循

  年报披露将在3月中下旬逐渐步入密集期,2006年还会出现哪些10送转10的上市公司呢?业内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高比例转增股本的公司还是有迹可循的。从历年数据分析,这些公司往往具有以下特征。第一,有丰厚的资本

公积金作为基础。公司大比例股本扩张,基本上都是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为主,因为不属于利润分配范畴,可以让上市公司大股东及二级市场投资者合理避税,故每股资本公积金指标可以衡量上市公司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能力。第二,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是股本扩张最基本的条件。高送转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一般高于平均水平。第三,新股、次新股及最近两年未曾进行过送转股的个股股本扩张几率较大。另外,小盘股、不含外资股的A股相对来说也有更强的股本扩张意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情中,高送转股的抢权和填权行情都非常精彩,有望成为带动人气的主流热点。尤其是那些高送转之后业绩增长保持同步甚至更快的行业龙头股,更能成为牛市中领涨的“明星股”。

  快报记者 张喜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