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哈继铭:H股更能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6:34 北京商报

  

  “我觉得香港的H股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上周六,在清华大学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宏观经济研讨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面对“中国A股市场现在是否有泡沫”这个问题,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迂回曲折地抛出了上述观点,含蓄地表达了他对当前中国A股市场的认识。

  哈继铭给出的支撑其观点的理由是,H股的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可以投中国的

股票,也可买其他国家的股票,中国A股的选择余地就比较小,“中国香港那边是国际资金,甚至可以投美国的债权,中国这边只能投股票,而且只能做多不能做空。”

  哈继铭认为,只要中国股市现在的状况不变,在流动性过剩的全球背景下,资本账户仍然关闭,A股仍有向上的动力空间。

  2001年到2005年,由于A股市场处于股权分置状态,上市公司能流通的股票市值仅占其1/3,A股市场陷入长达4年的低迷状态,任何新股的发行,大盘都是用下跌的方式给予回答,于是内地蓝筹公司纷纷前往中国香港和海外上市。据统计,仅2005年内地企业海外融资额就超过了沪深两市2003年和2004年首发募资额的总和,其中主要的筹资活动又都在香港进行。

  而2005年A股市场启动股权分置后,行情一路飙升,在海外上市的蓝筹公司也启动了回归内地A股市场的计划,但令人意外的是回归后的公司,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国人寿为代表,其在A股的股价远远高于在H股的价格。

  A股市场对H股市场的溢价现象,让市场各方人士展开讨论,有人认为中国A股的股价已经夺回了定价权,因为本土投资者往往对本土上市公司运作更了解,更具定价权优势,而和哈继铭见解相近的是摩根大通亚太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龚方雄也认为H股的参与者主要是国际投资者,其估值首先是不同市场比较的结果,但A股市场是封闭性的,较H股存在溢价是必然结果。只不过,哈继铭更明显地倾向认为H股的股价更为接近实际一些。

  

中金公司哈继铭:H股更能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

     杨雪婷/文 王晓莹/图 李烝/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