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奠定政策基础 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新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3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股票、债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市场监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106个字,不仅勾画出了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还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内涵和要求。

  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强调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则被赋予了不一样的内涵:从过去的单纯强调大力推进股票市场发展,到今年的“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的表述来看,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定位已经开始了一个全新的转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三驾马车”将共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并将最终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成熟的、全面发展的资本市场。

  自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予以了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从而推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稳步发展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200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纳入执政议程。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继续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这也是历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资本市场着墨最多、论述最全面、要求最具体的一次,为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股票市场彻底告别熊市走向历史的转折点提供了强大的政策环境。

  在股权分置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股票市场开始迎来良性发展环境的基础上,2006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大意义,把切实加强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继续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继续搞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推进证券发行、交易、并购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拓宽资金渠道等一系列基础性证券市场制度安排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而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对发展资本市场的论述更全面、规划更到位,而且对今后资本市场发展重点内容和主要任务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明确指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既包括股票市场也包括债券市场、期货市场。

  业界人士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赋予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全新的内涵和要求的同时,再次强调股票市场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股票、债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市场监管。”这表明,从当前来看,股票市场仍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在我国资本市场解决了股权分置制度性矛盾之后,股票市场仍然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更为重大的投融资作用,股票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仍是我国经济成功崛起的重要核心之一。

  上海开利财经分析员表示,从字面上理解,今年所指“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不能等同于大力发展股票市场,更明确的指向是用“稳步发展”取代了“大力发展”,强调的是当前股市一种历史性定位转变。这意味着股市发展的速度可能不如此前,“超常规”发展转向了“稳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