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预热 规范类券商接洽期货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0: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欣 袁朝晖 北京报道

  继创新类券商的全面收购期货公司之后,规范类券商也火速加入收购行列。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规范类券商接洽期货公司,并进入到关键时刻。

  本报获悉,在春节前监管部门的内部讨论会议上,关于未来规范类券商如何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已经列入考虑范围,据称,部分规范类券商同样可以取得IB(介绍经纪商)业务资格,与期货公司进行合作,开展金融期货业务。

  而规范类券商方面早已开始了积极备战。

  由于政策尚未明确,即便是创新类券商的相关筹备业务目前也没能全面到位,因此规范类券商与期货公司的谈判过程也更为艰难。

  而现在,规范类券商也将效仿创新类券商的IB形式参与金融期货。

  “我们的准备情况相比创新类券商,速度稍慢些,基本上是2006年9月8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后开始的。”一家正在筹备收购期货公司的规范类券商对本报表示。

  该人士坦言,与期货公司洽谈收购事宜,主要是为了避免客户大规模流失。“股指期货上市后,我们想积极参与,不能因为公司没有完备的跑道而失去客户。因此公司也迫切需要(期货公司)这个跑道。”

  据悉,在出资期货公司后,该券商还拟进行增资扩股,以期早日加入创新类券商队伍,更好地参与金融期货业务。

  与创新类券商不同的是,规范类券商不一定全资收购,而是可能采取控股、参股方式。在北京、上海等地,多家期货公司更愿意以与券商合作的形式开展业务,且合作方可能不止一家。这些公司倾向于,一边与券商合作,开展相关业务;一边自己做大做强,增强品牌实力。

  上海良茂期货交易部翁嘉鸣介绍说,公司针对金融期货已经投入近200多万元改造公司计算机系统,另外在人力、 营销方面都增加了配备。目前在上海、江西等地与多家券商探讨合作。

  “主要是金融期货本身的诱惑力。长期看,公司还是会增值的。我们不希望出售全部股权,沦为

证券公司的‘期货部门’。”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

  然而,期货公司也不得不面对金融期货交易成本远远高于商品期货交易的事实,即公司必须准备增加注册资本。“这对于原本处于中等规模的期货公司的压力不言而喻,且与券商相比,在开发客户方面,并不占优势。因此,保留部分股份,同时引入券商作为股东,也是权衡之后的决定。”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称。

  由于宏源证券收购天马期货变数尤存,因此,规范类券商入股期货公司可能也还会遇到一些阻碍。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