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更完善的资本市场有助于中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53 世华财讯

  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资本市场不完善抑制了中国经济发展并且引发金融不稳定性,更完善的资本市场有助于中国发展。

  综合外电3月8日报道,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8日表示,资本市场不完善抑制了中国经济发展并且引发金融不稳定性。

  保尔森将在上海证交所发表的演讲表示,对金融市场进行改革并且引入外国竞争将帮助中国政府达成实现更加均衡的经济增长以及最新五年计划规定的目标。

  资本市场不完善使波动性加剧,中国周边国家因对中国经济更加依赖,因此对中国资本市场关注不断提高。

  中国股市上周(2月26日当周)引领全球股市下挫使其他国家市场参与者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保尔森本周还访问了日本和韩国,他认为全球股市波动影响不大。保尔森8日再次表示,全球经济在低速通胀和高度流动性的情况下强劲增长。然而,他还表示,美国和中国过去5年对来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50%。

  保尔森向中国官员表示,“

中国经济改革的速度和形式,以及能源和环境相关政策将对全球产生影响”。因此,中国经济改革和能源、环境政策将是中美战略对话关注的焦点。

  保尔森7日在北京同中国副总理吴仪进行了会晤,讨论将于5月举行的下一次中美战略对话。他表示对中美战略对话将取得的进展具有信心。

  保尔森认为,中国对资本市场的管制限制了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并使资本市场过度以来零售投资者,而零售投资者对“羊群效应”更加敏感。因此,“结果可能是市场投机情绪过重,并且波动性更高”。

  私人养老基金、共同基金以及保险公司等大型投资者能够提供长期融资,加强公司监管并使得投资策略多样化。但中国目前对这些公司的投资形式有限制。

  此外,保尔森还表示,中国国有企业并不向政府交纳分红,而是将所留收入用于投资,“因缺乏对投资项目收益的严格评估,这将引起投资效率低下,并可能引发投资不稳定”。

  保尔森称,上述影响投资决定的非市场因素削弱了中国经济创新性以及监管的整体性。因中国政府没有要求银行提供相关报告,中国银行系统不良贷款的实际程度不得而知。

  保尔森认为中国应针对上述问题对资本市场进行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