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耀先:全方位巩固和完善资本市场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5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秦炜

  资本市场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会议期间,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陈耀先。

  陈耀先指出,目前的股市正处在恢复性的发展时期,我们应当充满信心,相信我们的市场是健康的,是有潜力有希望的市场。当前考虑的问题是,加快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完善市场的功能建设,特别是在市场的发行、交易、并购、清算等核心部分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保护投资者,保持市场的稳定运行。

  陈耀先认为,我们应当把握好当前出现的比较好的历史机遇,全方位地推进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建设,巩固和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第一,继续培育和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当前,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过程中,应当按照国际成熟市场的标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我国主板市场。继续解决实现

股权分置以来各类市场主体的对接,同时经过几年的探索,应当果断地在深圳推出我国创业板市场,同时,要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为突破口,对各地几百个地方产权交易中心进一步规范,加强整合,创造条件与交易所市场建立有效的连通和转板机制,统一规范整合股权登记存管,形成全国性和统一监管下的场外市场。

  场外市场系统里部分未上市的公众公司,市场为其提供公司治理和产权登记、转让等服务。对于场外交易市场而言,市场的准入门槛应该较低,但对企业的经营风险控制要坚持更高的标准,严格信息披露,满足投资者群体、中介服务、交易和结算机制和市场监管的要求。

  第二,尽快完善股市、债市和金融期货指数的功能

  应积极推动发展公司债和金融衍生产品,稳步扩大基础证券,丰富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投资者结构的改善和市场自我调节机制的形成。

  推出金融期货指数,对我国的证券市场来说,是增加了一个必需的金融衍生品,它不仅给了投资者一个投资平台。也为市场提供一项避险工具。可以预计,金融期货的推出将从根本上影响我国的证券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影响到市场的主体结构、资金结构、品种结构和风险控制水平,随着金融期货品种的丰富和市场主体结构的多元化,也将改变我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相互割裂的局面,有可能最终影响到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和金融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因此,要抓住当前牛市的有利时机,解放思想,大胆地推出金融指数期货。

  第三,继续巩固和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从1998年我国基金业起步,基金经历过市场低迷的尴尬,也有着牛市的辉煌,但他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市场最困难的时刻基金持有稳定的资金,股市的大盘基本是靠机构投资者支撑,投资者投资基金更趋理性,基金投资已经成为大量散户投资者追捧的最佳目标,现在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为主体的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发展格局,其中尤以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基金规模稳步增长。建议总结经验,进一步开拓创新,以基金信托的方式,探索境外有效的信托投资方式,增加投资品种,为投资者

理财,维护投资者利益。

  第四,继续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

  实践证明,蓝筹股较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已为广大投资者所认同,并出现了许多专门投资于蓝筹股的机构和个人群体,由此改变了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在进入后股权分置时期,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已经具备条件,应有步骤地推动大型优质企业上市,培养优质企业成为蓝筹公司,吸引已在境外上市的境内优质企业回归A股市场。同时,要采取综合措施,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打造我国上市公司中的蓝筹队伍,夯实主板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

  第五, 巩固和完善交易、存管、清算的基础制度建设

  市场基础设施是各项创新和发展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交易和结算技术体系,和国外比较具有后发优势,在支持全国市场安全高效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球证券交易所合并与整合是一种趋势,去年又出现了新一轮的风潮。要探索交易联合、登记与清算分离,交易、存管、清算实行公司化控股集团化的改革,建议纳入全国各地产权市场,统一市场交易,统一存管、划拨、清算,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降低收费,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