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点财金话题:如何建立成熟健康的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0:02 中华工商时报

  如何看待当前股市现状,如何建立一个成熟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是近日参加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2006年,中国股市一改先前连续4年的低迷状况,股指持续上扬,屡创新高。在赚钱效应的带动下,不少投资者入市,基金销售空前火热。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凤凰光学仪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捷认为,股市红火也与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一些上市公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证券监管机构连下猛药清理长期未解决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监管力度明显加大,这些因素促使了股市走好。

  有些代表委员也认为,目前

中国经济中存在的资金流动性过剩,是导致股市攀升的重要原因之一,资金推动了股市的上扬。

  全国人大代表赵鹏说,“我是这么看,中国股市能够在波动中逐渐成熟,按照市场的规律,逐渐由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投资者由此也趋向平常心。”

  全国人大代表、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认为,股指回调是正常现象,能消化股市一味单边上涨的压力。而且此次股市震荡下跌,对盲目投资的股民来说,也是一个警告,这也是股市逐步走向成熟的表现。

  任捷代表认为,今后主管部门在监管股市时,也应尽量让其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运行,减少政策性因素的影响,让

股票市场稳步发展。

  李中代表说,有的人不惜典当房屋进入股市,这是典型的盲目投资,是一种不健康的投资心态。

  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如果不计后果的投资,必然会导致风险的加剧。

  如何让中国股市成熟理性,真正反映国民经济的运行,实现良好互动,代表委员们为此纷纷建言献策。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虽然当前股市已发生积极变化,但未来发展任务依然艰巨。今后需进一步加强

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监管,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夯实股市发展的基础,促使股市稳步发展。

  赵鹏代表建议,监管部门要加大对过度投机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投资者利益。对于谣言、传闻,有关部门要通过适当方式进行澄清。

  要加强对中小散户的宣传教育,培养长远的投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汤建人说,股市的钱并不好赚,中小投资者“捞一把”就走的心理不可取。全国人大代表任捷说,健全的监管制度、经营稳健的上市公司、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以及理性投资的股民,这是打造健康股市必不可少的四个要素。

  上市公司质量是股市发展的基石,前几年中科创业、银广夏等一批造假上市公司,也是造成股市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任捷代表特别强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应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的质量还有待提升,主管部门应进一步严格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目前股市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仍然是个突出问题,信息的不对称性非常严重。要加强监管,依法处置,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民权益。(吕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