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保险资金近期入市 最近几周或放开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8:57 东方早报

  市场高位调整中,不仅证券监管部门放开了新基金发行,保监会或将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放闸。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保监会除了将于近期扶持中小保险企业入市外,还将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并放宽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市场的限制。

  据悉,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将从目前的5%增加至10%。按10%直接入市比例初步测算,保险资金入市的理论额度将达到约2000亿元,也就是股市有望获得近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最近几周”或放开比例

  据有关媒体日前报道,监管机构可能将于最近几周内,允许保险企业将其10%的资产投资于国内股市,而当前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为5%。之前曾有报道称,中国保监会已经原则上同意提高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只因股市过热而暂缓。

  一位保险业人士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他们最近在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中确实得到信息:保监会将扶持中小保险企业入市;此外,监管部门还将对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进行调整,以及放宽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市场的限制。“这些措施都会很快出台,但具体出台时间,监管部门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该消息人士表示道。

  国内的保险资金于2005年被准许入市,根据当时的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5%。

  而根据中国保监会的公开信息,截至2006年底,中国保险公司的资产总额达到1.97万亿元,按5%的入市比例,去年中国保险资金的可入市资金约接近1000亿元。去年保险业股票投资收益率高达27.1%,而包括股票收益的保险业净投资收益有955.3亿元,收益率达到5.8%,比2005年提高2.2个百分点,为近3年最高水平。

  扩大直接入市比例,似已成为国内保险投资增加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从去年开始,多位保监会高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放开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但对于具体出台时间,监管部门高管一直没有明确表态。

  一位保险业投资人士称,估计保监会会很快正式发文至各保险公司。但也有保险业投资人士对此说法表示疑问,他反问:“监管部门会在这样的点位放开入市比例吗?”

  上述保险业人士所述的高点,是指目前沪市综合指数接近3000点,两市众多股票的PE(市盈率)高达30至40倍。A股市场已在高位出现剧烈震荡,对于保险资金是否已学会“在风浪中游泳”,并在此市场状况下扩大直接入市比例,业内争议较大。

  中小险企即将直接入市

  除了扩大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推动中小险企直接入市,也是保监会的重点考虑内容。据悉,民生人寿与生命人寿都已被允许委托他人进行股票投资业务。知情人士称,生命人寿委托国寿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股票投资的准备工作即将完成,保险业第三方专户理财的第一单很快就会诞生。

  此前,国内只有国寿、平安等9家中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友邦一家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即“9+1”)获准开展股票投资业务,这些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着中国保险业90%的保险资产。而从2006年10月末情况看,保险资金目前的投资主体结构是“双寡头垄断型”:中国人寿居于领先地位,投资笔数和持股量都超过半壁江山,平安也不甘示弱,两大指标都大约占到40%;第二梯队是新华和泰康;其余3家(太平人寿、人保和太平洋财险)则处于边缘地位。尤其在持股量上,国寿和平安合计占90%以上,其他5家公司份额很少。

  尽管资金规模尚小,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也在努力争取行业的“国民待遇”。今年2月,保监会召集中小保险公司一把手赴京讨论《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事宜。与会保险高管提出的有关“中小保险公司入市、运用外汇资金进行境外中国企业的IPO投资、保险资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进行银行法人股投资等”扶持建议,得到保监会高度重视。

  此前,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被获准推出华泰增值投资产品和华泰中短债投资产品,供中小保险公司认购,认购资金将由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直接股市投资。而此次,生命人寿委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股票投资。

  与之前认购华泰产品的投资方式不同,国寿资产管理公司推出的委托投资更像“专户理财”,将使中小保险公司获得投资的参与权。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小保险公司的资金规模有限,并且大多合资公司等的主要任务是业务扩张,因此,其直接入市需求并不强烈,这一举措对股市影响不大。(肖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