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产企业普遍持观望态度 增值税遭遇清算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作为国家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举措之一,国税总局前段时间下发的有关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通知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依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通知》下发已1月有余,但各地观望气氛依然浓重,即使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国税总局重点关注的发达城市,对于何时出台土地增值税清算的实施细则也讳莫如深。

  业内人士表示,各地观望气氛浓重,一是由于土地增值税清算的工作量实在太大,各地地税局不敢轻易开展;二是地方政府还有很重的保护主义思想,怕一旦清算会给地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另据了解,清算获得的土地增值税75%必须上缴国家,只有25%留给地方,也使得地方政府动力不足。

  观望气氛浓重

  此前,有消息称北京、上海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实施细则将在春节前出台,但本报记者昨日分别致电北京地税局、上海财税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皆表示,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当中,目前尚不知实施细则何时出台,税局方面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深圳地税局目前也没有发布具体的实施细则。

  据一位深圳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高管透露,春节前就土地增值税清算一事向深圳地税局咨询时被告之,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要看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除了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发达城市,记者还就此询问了江西省地税局,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土地增值税清算的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当中,“文件还在走程序,尚不清楚具体出台的时间”。另据江苏省常州市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透露,常州地税局也还未开展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工作,实施细则不知道何时能够出台。该高管还表示,“其实作为地方税务局,总是不愿当‘出头鸟’的,北京、上海都还没出,经济稍微落后一点的城市根本没必要急着出台实施细则。”

  清算涉及问题复杂

  对于各地土地增值税清算实施细则“难产”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土地增值税清算的工作量实在太大,各地地税局不敢轻易开展;二是地方政府还有很重的保护主义思想。深振业A(000006)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就表示,要是真的开展清算工作,地税局的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因为土地增值税清算涉及复杂的扣除项目,包括土地款、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和转让房地产有关税金等等,如果是滚动开发的企业的查账核算,还需要更大的人力物力,所以地税局不愿意马上开展这项工作;而且根据相关规定,清算所得的土地增值税75%需上缴国家,25%才留给地方,地税局清算的动力也不足。

  而东莞一家知名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则指出,其实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不愿意对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的,很多地方的房地产业是地方经济的龙头产业,要是清算土地增值税肯定会使房地产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地方经济发展。

  企业自主申报或有可能

  对于清算工作太重这个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可能不少地方的地税局会采取企业自主申报的办法,以减轻地税局的工作负担,尽快完成清算工作。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房地产公司高层认为确实有这可能,他表示,其实国税总局在《通知》中已经提出,“各省税务机关可依此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清算管理办法”。招商

证券分析师余志勇也表示,清算工作很复杂,各地情况各有不同,采用这种方式也不是不可能,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态度。

  不过,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张宇认为“这是没有可能的,要是企业自主申报,土地增值税清算政策的出台就已经没有实质意义了。”对于地方政府究竟能下多大力气投入到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工作中,张宇也认为不要过高估计地方政府的热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