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股灾是前车之鉴 资金推动造就不了10年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4:50 深圳商报

  美国股灾是前车之鉴

  资金推动造就不了10年牛市

  全球此前亦不乏因股市而起的经济灾难,最典型的莫过于1929年的美国股灾。1929年10月29日,这个历史上被称作“黑色星期二”的早晨10点,纽交所刚刚开市,猛烈的抛单就铺天盖地而来,人人都不计价格地抛售,道琼斯指数当日从最高点386点跌至298点,跌幅达22%,当天收市股市创造了1641万股成交的历史最高纪录。而这次股灾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美国和全球经济此后进入了长达10年的经济大萧条。

  “当时人们可以通过‘定金交易’花1美元买到价值10美元的

股票,大量中小投资者争相涌进股市。电梯工、接线员和报童也和金融巨头一起玩股票,殊不知危机已悄悄降临。”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

  而尹中立也承认,纯粹的资金推动性的行情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但即便是日本经济泡沫也不完全是资金推动性的牛市,当时的日本不仅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而且成功地培养了很多国际知名品牌,世界500强企业中日本企业占了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在国内实体经济没有出现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仅仅依靠流动性的泛滥来造就10年大牛市的观点是不现实的。

  “然而,和市场的盲目乐观相比,管理层显然要清醒得多。”尹中立说。资料显示,当指数出现大幅度上升之后,先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向社会公众表示,股市越是向好,越要注意防范风险;紧接着是

银监会向各
商业银行
进行窗口指导,重申禁止银行贷款进入股票市场的规定;与此同时国资委也强调已上市的国有企业不许炒股。分析人士认为,大盘放量滞涨初显筑顶迹象,昨日的暴跌已经给短线投资者上了宝贵一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