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神巴菲特:坚决持有中石油 收益过180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6:00 深圳商报

  巴菲特:坚决持有中石油

  统计显示,美国“股神”中石油账面投资收益超过180亿港元

  【本报讯】本周,美国商界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投资圣经”,因为沃伦·巴菲特将在当地时间本周四美股收盘后发表致股东的年信。业内人士预计,尽管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为股东创造了高达24%的投资回报,但“股神”仍可能保持一贯的低调,告诫股东及其追随者别对2007年期望太高。

  “股神”年信今年提早发布

  一直以来,美国投资界的人士都将巴菲特每年在伯克希尔公司年报中写给股东的信视为“投资圣经”,各大出版社都纷纷将巴菲特的年信编辑成册,作为给投资人和上市公司的必修教材。

  以往,巴菲特的年信都会选在周六上午发布,但今年例外,选择了本周四美股收盘后。据伯克希尔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这是因为要遵守美国

证券监管的一项新规则,即要求上市公司在其财政年度结束后的60天内发布年报。而伯克希尔的60天期限结束恰好在3月1日,也就是本周四。

  分析师估计,伯克希尔公司2006年利润上涨72%,达到86.2亿美元,公司A类

股票每股收益将达5588美元。总体而言,2006年,伯克希尔公司为股东们带来了24%的投资回报。

  不过即便如此,路透社的报道仍表示,在今年的年信中,巴菲特仍会告诫投资人和追随者别对2007年的回报期望太高。对此,伯克希尔公司的一些股东认为,这其实是巴菲特的一贯风格,即降低对投资者的承诺才能提高未来回报。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企业涉及保险、珠宝、餐饮和公用事业等多个领域。公司A类股票的交易价格23日收盘时达到每股10.68万美元,牢牢占据美国最昂贵股票的位置。

  坚决持有中石油股份

  除了核心的保险业务之外,投资收益也是伯克希尔公司的一大盈利“利器”,其中主要是两块:一是多年来做空美元,二是股票投资。

  在2005年伯克希尔的核心保险业务因飓风频发而遭受沉重打击之时,巴菲特敏锐地把眼光瞄准了股票投资。仅在2005年,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投资收益就增长了24%,达470亿美元左右。巴菲特对于国外的股票情有独钟,他认为国外股票是比外汇远期投资组合还要好的一种投资工具。而在其购买的股票中,巴菲特最中意的有穆迪投资和中国石油这两只牛股。

  就在前不久,巴菲特还专门发表声明,称绝不会迫于美国方面的政治压力而出售其在中国石油中的股份。此前美国国会中的一些议员指责说,中国石油涉及在苏丹的投资。

  不过,在上周发布的声明中,巴菲特表示,“将中石油股份与苏丹联系起来的分析是错误的”。巴菲特指出,没有任何资料显示中石油股份在苏丹有业务,“投资苏丹的是其母公司中石油集团”。他同时指出,如同美国政府并没有参与诸如房利美等美国国有企业的经营一样,中石油同样不应被认为是依照中国政府的意图开展经营活动。

  伯克希尔是中国石油最大的海外投资者,持股1.1%,该公司于2003年4月以不到每股1.70港元买下中国石油H股。自那以后,中国石油股价已增逾四倍。

  昨天,中石油股份在香港收市上涨0.211%,报9.49港元。以巴菲特在2003年购入中石油股份23.48亿股的均价计算,巴菲特这一投资的账面收益已超过180亿港元。(上海证券报供稿作者朱周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