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监会公布最新研究报告:后股改时代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3:20 新民晚报

  晚报讯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后股改时代我国资本市场将面临三大挑战,建议继续完善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制度,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把握好对外开放中的“度”和节奏,利用流动性过剩的机会,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能力。

  由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撰写的报告认为,在后股权分置时代,我国资本市场将面临的挑战包括:市场化的趋势更加明显,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及资源配置的功能将进一步强化;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特点将更加鲜明,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创新将对法制建设及监管执法提出更高的要求;国际竞争压力日益增加,改革和发展必须兼顾国际竞争视角。因此,改革仍将是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增强活力和提高竞争力的主要推动力。

  报告对市场未来的前景进行了展望:首先,随着更多的市场化改革措施的出台,市场会出现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而随着A+H模式的确立,也会有更多大盘蓝筹股的陆续“海归”,发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使得

资本市场的规模迅速增大。其次,从市场中长期的发展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将踏上“从繁荣走向成熟”之旅,确切地说,随着各项机制的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将从近期的繁荣走向长期可持续发展。第三,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在
中国经济
中的重要地位将更加凸现。资本市场通过其资源配置机制的发挥,将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重要平台。中国大部分的金融资源将以市场化方式进行配置,中国经济也会因而变得更加安全和富有弹性。第四,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也将逐步显现,为我国的养老和社会保障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拉动落后地区的发展,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作者: □明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